长春市绿园区:“五心”战“疫” 春城可期

2020年03月11日14:0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春城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精心防控、科学调度,在疫情防控中转变工作重心、摸排管控尽心、宣传引导用心、服务到位暖心、确保防疫安心,扎实推动防控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转变工作重心,迅速部署阻击疫情。“要坚决落实街道属地责任,快速反应、高度落实,凝心聚力、主动担当,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精准细严,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工委书记部署强调。连日来,春城街道党工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党工委书记第一时间牵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应对疫情防控响应方案,组织骨干力量成立综合协调组、信息排查组等9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有序落实防控任务。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待命,冲锋一线,卫健科长高元元坚守抗疫一线;海迎社区党总支书记闫成会研究实施“1+7+N”防疫工作模式;雷锋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继军探索推行“1356”工作法,筑牢社区抗“疫”安全防线。为减少密闭空间引起交叉感染,街道党工委依托“学习强国”APP召开视频会议,现场调度23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安排部署、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解决辖区基层一线面临问题,高度统一思想认识,高效破解困难瓶颈。

摸排管控尽心,排查消杀不留死角。按照街道班子成员派驻社区“第一书记”分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实施地毯式摸排,网格化管理。“现在是特殊时期,街道社区防疫工作压力较大,作为辖区党员我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党员李万锁到海迎社区主动申请在家中设置高空观察点;老党员王仁峰召集楼栋党员,成立工作组实行楼栋自管,累计在老党员、志愿者家中设置观察点20个,组建61个楼栋党小组(工作组),搭建群防群控工作体系。针对辖区老旧散小区多、工作力量人手少的实际,组织200余名老党员、志愿者成立“红袖标”志愿者巡逻队、党员消杀队12支,实行居民自消、社区补消、街道适时统一消杀模式,累计消杀65万平方米,全力确保居民居住环境安全。分类施策严控无物业小区,3个重点区域、24个小区实行严格管理,从平面、空间、服务三个方向着力,织紧小区“出入网”,织密立体“巡防网”,织好综合“服务网”,安排专人值守,严格外来人口登记,筑牢老旧小区“防护墙”。

宣传引导用心,浓厚科学防控氛围。“虽然我年龄大了,但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面前,也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新奥蓝城社区老党员张玉清知道社区人手不足的困难后,主动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张贴温馨提示及公告。除了入户宣传和发放宣传品之外,街道党工委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语、微信群转发防控信息、制作防控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控知识,形成立体化宣传网络,累计发放《长春疾控致来(返)长朋友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宣传册等宣传品16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55块,悬挂宣传条幅165个,张贴警方通告1500份,各类微信群转发防疫知识信息2000余条,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科学看待疫情、科学防控疫情。

服务到位暖心,稳定秩序强化保障。“接受医学观察的人不能出家门,我们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旺达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玉萍知道严格管理后居民生活会受到影响,组织社区人员对重点区域、人员实行分级管理服务,前期建立分类监管台账,通过电话联系、共享定位等方式了解其身体状况、所处位置,落实专人负责,对有采购需求、生活服务的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联系方式,上门收取生活垃圾并消毒等特定服务。社区对企业复工复产强化宣传引导、重点摸排、现场验收等6项措施,逐步指导长春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长春睿铭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大型市场安全稳妥恢复经营,保障居民日常生活。

确保防疫安心,振奋战疫决胜信念。严格安全防疫措施,制定工作人员防护须知,购买口罩、手套、温度计、杀菌液等防护物资,制作150个“健康暖心包”发放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严防公共办公场所安全,对开展摸排任务的机关干部、来访办事人员实行测温、消毒程序,对街道、社区办公场所每天2次消毒处理。多方发动街道大党工委、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筹措紧缺物资,远景照明集团董事长张可号召全体员工全力支援街道社区防控,24小时内筹集防疫物资价值10万余元,光大建设集团党委捐赠物资价值2500元,景阳乒乓球俱乐部党支部捐款5000元,切实为街道社区防疫工作助力。街道累计收到口罩1万余个、手套1750副、消毒液6万余升,定期向有需求的一线工作人员、辖区居民群众发放相关物资。(绿园发布)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