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零售业:逆境中寻商机

2020年03月11日09:2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零售业:逆境中寻商机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吉林省零售业态面临着挑战。一面是疫情防控的客观要求,一面是消费者生活日用品的刚需,怎样弥合实体零售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面对疫情大考,吉林省零售业又有哪些应对之策呢?

  大型流通企业:合纵连横的智慧

  疫情袭来,省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主动肩负责任,在稳定供给、平抑物价方面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疫情期间坚持开门营业的大型流通企业,在完善供给渠道、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服务方面动了更多脑筋。通过与配送平台合作,打通了线上线下渠道。

  据微信小程序官方发布的数据,今年除夕到初七,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增长149%,社区电商业态交易笔数增长322%,无接触配送成为快递员与消费者的一种默契。

  2月15日上午,欧亚卖场在媒体上发布消息,“云购物”线上渠道正式运营。每天9:10至15:30,欧亚卖场周围3000米半径的消费者,可以在饿了么APP上下单,当日下单当日送达。

  除了仍然开门迎客的超市,“云购物”服务还覆盖了欧亚卖场内现已停业的其他业态。据欧亚卖场官方发布的消息,目前,欧亚卖场还推出了线上购家电、黄金饰品及化妆品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扫品牌专属二维码添加具体品牌超级导购的方式,实现线上下单,送货上门服务。

  2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市内的一家永辉超市。超市内,从张贴的广告到广播的频繁播放,“永辉超市送货到家,满58元免收配送费”的信息被不断传达给消费者。出出进进超市的,除了前来采购的普通市民,还有身着制服、防护严密的配送人员。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在永辉超市自有的小程序下单,线上消费者还可以选择“京东到家”平台下单。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培养消费者线上消费的习惯,包括沃尔玛、永辉超市、欧亚商业连锁在内的众多大型流通企业,都为线上下单的消费者设置了不同程度的专属优惠,“就是想让百姓少出点门,减少疫情危险。”沃尔玛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团购分销平台:逆境中的商机

  近年来,“社区电商”和“渠道下沉”一直是电子商务领域的热点。受制于市场培育的高成本、低效率,此前社区电商领域试水者多、突围者少。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线上下单、立等可取社区电商成为某种“刚需”,由此催生了电商领域的新商机。

  上午9点,位于长春市绿园区某小区的业主群中,一场线上“团购会”正在进行。负责向群里投放链接的“团长”,是某生鲜团购平台的代理。青菜、泡面,水果、熟食、粮油、洗衣液、卫生纸……一应生活所需都可以“团”得到,上午下单,下午到货,商品便宜,又不用等太久。

  “团长”姜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小区里经营快递站,群里的300多名成员都是来取快递的小区业主。业主线上下单,傍晚取快递的时候就能顺便取走货品,“都是事先分装好放在门口,业主来了,拎了就走,方便又卫生。”姜先生说。

  渠道的下沉,为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提供了新方法。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段时间以来,吉林市商务局联合电子商务企业,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企业及微商优势,通过APP、小程序、微信群等开展无接触模式配送上门服务,确保居民在防控期间的消费需求。其中,吉林社区优享平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电商示范效应,主动承担服务民生的社会职责,防控保障民生。

  实践中,平台通过多方渠道,采购到了各种民生食品、新鲜果蔬、消毒洗涤用品等居民急需的生活必需品,保证价格平稳,品质优良。2月5日18时,平台年后首次启动,所售卖的口罩、汤圆等商品瞬间售罄。为配合防控工作,企业为货品贴上了带有用户信息的标签,货品送至自提点后,团长只需按照用户信息将商品分散放置在不同区域,用户到达自提点自行取走商品,避免了二次分货导致居民聚集等待。

  社区小店:距离近一点 方便多一点

  疫情当前,民生保卫战场上,社区小店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米啊面啊,太沉!家门口能买,咋好意思让骑手大老远给咱送。”小区超市里,张阿姨用超市的免费小车拖着刚买的大米,慢悠悠回了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消杀措施完备的前提下,目前我省零售市场上众多社区店仍在营业,这些更靠近消费者的小店,在满足民生需求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社区店离得近,便捷的网络让“近”更“近”。记者了解到,吉林市西红市超市在全市4个城区的社区建立了58个购物微信群,社区顾客已经超过3万人。顾客可以在家通过微信群精确了解超市每天到货的菜果肉等日用品,每天成交的生鲜产品达到2万多单,市区有2万多个家庭每天在西红市超市线上线下购买生活必需品,有的商品还可以配送到户,为百姓解决了燃眉之急。

  疫情面前,理性有序的价格体系、生机犹在的市场体系、稳定平衡的供应体系,共同构成了疫情大考中我省消费市场的答卷。(记者陶连飞)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