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担当振兴先行 奋力推进吉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11日09:1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奋力推进吉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确保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交通强国建设吉林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当好先行——3月5日,在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工作视频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才表示,2020年,省交通运输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努力走好交通强国建设吉林实践之路,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三五”决战之年,省交通运输厅将如何扛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政治责任,打好收官战?全省交通运输工作视频会议这样画出“路线图”——

五个“坚定不移” 全力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要准确把握发展要求,科学研判发展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稳妥应对困难挑战,全力以赴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王振才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吉林实践的关键一年。重大战略机遇期为行业发展奠定“进”的基础,交通强国建设和东北振兴战略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空间,有利的宏观政策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利好,党委、政府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省交通运输厅将直面资金、刚性约束、管理粗放、疫情影响等困难和挑战,着力做到五个“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在努力学深悟透中解放思想、在开拓视野对标先进中解放思想、在担当作为破解难题中解放思想,切实在解放思想中转思路、抓机遇、破难题,努力做全省解放思想的“排头兵”。

——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坚定不移落实稳增长要求,持续加大交通运输投资力度。始终把交通项目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高效率快节奏推进前期工作,多渠道多元化筹集资金,省地合力解决征地拆迁难题,稳在建、督缓建、防停建、扩新建,保证项目建设接续有力。

——坚定不移加强重大战略规划研究,科学谋划交通强国建设的实践路径。抓好顶层设计、抓细实施载体、抓实试点示范,科学谋划吉林实践路径,力争在一些领域能够率先取得突破。

——坚定不移促改革建制度严执行,稳步推进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标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改革方案,加快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动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更完善、更定型、更管用,用制度优势筑牢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249亿全口径投入 为交通强国吉林实践开局起步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视频会议明确,做好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主动服务全省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加快补齐补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稳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交通强国建设吉林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当好先行。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一组数字勾画出“十三五”收官的路线图: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计划全口径确保投入249亿元、力争投入305亿元。建成通车双辽至洮南、松原至通榆、长春至拉林河改扩建、东丰至双辽吉林段、龙井至大蒲柴河5个项目869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18公里,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要达到4300公里。投资20亿元,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8个项目412公里,建成理化洞至新光、天池西山门至松江河2个项目30.1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改造危桥50座、实施安防工程1000公里。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路长制”覆盖率达到100%。新增更新公交车辆1000辆以上,其中,新能源客车比例不低于80%。

八项重点工作 全力服务板块建设和产业空间布局

——坚持投资高位运行,全力以赴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完成投资105亿元、力争完成161亿元,确保建设7个项目958公里、力争建设11个项目1455公里,建成5个项目869公里,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要达到4300公里,中东西“三大板块”实现高速联通,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大环线基本形成,新增乾安县、通榆县、和龙市通高速公路。

稳步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将投资20亿元,建设18个项目412公里,其中,续建肇源至松原等16个项目375.5公里,新开工石头口门绕越线、营城子至伊通2个项目36.9公里。

进一步强化对外互联互通。确保珲春国际综合客运枢纽要尽快投入使用,力争建成珲春西炮台至长岭子口岸一级公路待建路段。深化对俄、对朝运输合作,加强图们江下游航道运输基础研究,继续做好经珲春公路口岸进口运输俄罗斯液化石油气的服务和监管工作。

——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

高质量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省部协议里剩余的105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改造危桥24座。要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研究制定巩固交通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继续做好龙井明东村、智新村包保帮扶工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积极稳妥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继续做好吉高集团债务重组再安排工作,合理控制企业负债率。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债务风险防控,严禁安排任何形象工程,防止新增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在征地拆迁、治理“黑车”等行业乱象长效常治上下功夫。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巩固与沈阳铁路局常态化协调推进机制,加大数据共享,稳步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全面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测与维护制度。实施公路绿美化工程3540公里,加强公路沿线裸露区域增绿添绿,推进取弃土场等的生态修复。

——坚持建管养运一体化方向,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建设好农村公路。加快农村公路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计划投资13.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改造危桥50座、实施安防工程1000公里。深入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强化路域环境整治,打造一批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多元融合的示范路。

管理好农村公路。加快出台《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县级人民政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财政预算、债券资金支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村公路建设。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执法联动机制,严肃查处各类损害农村公路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

养护好农村公路。建立养护质量考核评价和专群结合的养护运行机制。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要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路长制”覆盖率要达到100%,鼓励设立乡村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持续做好“畅返不畅”整治,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

运营好农村公路。加大中央油补资金对农村客运的支持力度,各地要及时出台车辆购置、保险、信息化等扶持政策,在确保100%建制村通客车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取公交、班线、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多种形式,持续拓展农村客运通达深度。统筹做好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布局规划,推进客货同站建设,积极推广货运班线、客运班车小件快货等物流组织模式,打造农村物流品牌。

——坚持提升品质和效率,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服务提质增效。

进一步推动公路水路管养升级。计划投资23亿元,实施高速公路预防性维修100万平方米,以及6989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和5859公里县级公路小修保养,延长公路使用寿命。新改建干线公路服务区停车区休息区17处,开展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提升软硬件服务质量。强化航道日常管理维护,开展好航道巡查和航标维护工作。

进一步提高运输服务水平。投资1.83亿元,新改建13个客运站项目。新增更新公交车辆1000辆以上,其中,新能源客车比例不低于80%。持续扩大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和便捷应用,大力推广公交化改造、联程联运、定制服务发展。推进道路运输、水运电子客票应用,深入推广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持续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三年整治行动,加强货运市场运行监测;加强网络平台道路货运经营管理,推动传统货运与新业态的融合;深化ETC技术拓展应用,优化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严格落实ETC通行优惠、货运车辆差异化收费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努力降低车辆通行成本。进一步推进邮政业发展。将发挥邮政网点优势,拓展警邮、税邮、政邮合作成果,加快推进快递进村、进厂、出海的“两进一出”工程,促进邮政和快递服务提质增效。

——坚持促改革强法治优环境,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法治政府部门。研究出台推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任务落实方案,实施队伍素质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抓紧构建“12345+”制度体系。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治超主体责任,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创新普通公路超限超载治理手段,加强重点货运源头监管,对非法运输形成强有力打击震慑。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应对交通运输领域省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出台“十四五”交通投资政策。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整合执法资源,完善综合执法政策制度。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加快推进集安至桓仁、大蒲柴河至烟筒山和烟筒山至长春高速公路实施PPP项目。统筹抓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驾驶员培训管理制度等改革工作。加强交通重点领域审计,推进规范化管理。从严从实抓好交通运输统计工作,尤其是全省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分工方案中涉及到的8项指标,务必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彻底的“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证照分离”和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和服务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深化“信用交通省”建设,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大力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加快数字交通建设。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吉林省数字交通建设规划》。进一步理顺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加快高速公路智能化示范工程建设,研究推进路网运行监测、公路超限治理等信息化项目,强化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完善省厅“互联网+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功能,全面提升应急信息管理能力。

加强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深入开展路基路面、桥梁隧道、附属设施等建设养护及运营重大关键技术研究,继续支持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营。全面梳理鹤大高速“双示范”工程、集通高速绿色公路品质工程建设经验,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政策。

增强发展动能。鼓励和规范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分时租赁等发展,引导培育网络货运、网络维修新业态发展,优化冷链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建设天北线天池西山门至松江河、松江河至泉阳等5个旅游干线公路项目90公里,大力发展运游集散中心、旅游直通车、旅游专线,完善公路旅游服务标志标识,支撑服务旅游业发展。

——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推进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夯实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开展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体系建设研究,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手册》,建立道路运输安全协同监管机制,强化分级分类精准监管。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充分利用重点营运车船动态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营运车船安全生产管控能力。

推进安全隐患整治清零。持续开展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设施、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两客一危”、城市公交、轨道交通、水上交通、公路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进水上搜救体系建设,完善行业应急运行机制,做好应急装备采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实战水平。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新成效推动交通运输事业新发展。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和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质量标准化建设,创新基层党建模式,增强基层组织活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控,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弘扬行业正能量。

一刻不停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享乐、奢靡问题,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杜绝经费管理中的违规违纪问题。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好交通运输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管,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交通运输工作实绩考核,评判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

继续扛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政治责任,毫不动摇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毫不动摇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冲锋号角吹响,交通人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冲锋在前,将凭着昂扬向上、敢于斗争的干劲,努力走好交通强国建设吉林实践之路;靠着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的拼劲,赢得“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拼着敢于创新、奋勇争先的闯劲,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