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长白山机关食堂的一天

2020年03月10日19:21  来源:中国吉林网
 

“雪花飞,雪花舞,长白山雪惹人醉……”3月10号,漫天大雪银装素裹着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小镇,静谧安详的小镇里,正在讲诉着长白山机关单位食堂的25名平凡的员工,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奉献的故事。

凌晨3点40分,当大家还在梦乡时,食堂的朱桂丽、王艳丽两名面点师傅就已经顶着风雪来到了单位。今天要准备200多份早餐,王师傅熟练的揪面剂子,填上红豆沙,朱师傅接过后擀成饼状放入饼铛,烙饼的同时,还需要照看着一大锅的绿豆粥,“蒸箱里还有馒头和花卷”王师傅一边揉红肿的胳膊一边介绍道。

当粥饼等早餐准备好时,天已经大亮了。此时,食堂员工已陆续到岗,按照各单位预定数量进行打包装盒。

8点15分,各单位取餐人员来到食堂大厅,凭借着单据领取早餐。当最后一份盒饭被取走时已是8点45分。厨师长郑大伟长舒一口气地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每天吃饭的人数都在增加,比之前整整翻了一倍,所以洗菜摘菜改刀等工作量都加大了很多,尤其是中午,师傅们累的连饭都不想吃,而装饭菜的服务员需要哈着腰连续工作一个小时,才能完成七百多份盒饭,回家腰酸腿疼的睡不着觉……”

今日午餐食谱:红烧刀鱼、圆葱鸡蛋、酱茄条。随着新鲜的食材逐渐送到,大家又继续回到各自的岗位忙碌起来,厨房里,摘菜、清洗,改刀、过油;食堂里,灌装姜水,贴标签,分装水果,摆放餐盒,一切准备就绪。

此时,郑大伟和方佳达、付有田三名厨师已经在灶前,起锅烧油,将改刀好的菜倒入锅中,总重达60斤的锅在他们手中娴熟的翻动,使菜肴入味均匀。因为食材太多,每一道菜需要炒7到8锅。这边菜一出锅,服务员就将它推到“流水线”上,打饭、装菜、扣盖和装袋井然有序。由于工作量倍增,人手严重不足,所以采购人员与库管人员也加入进来,就连食堂科长也在此行列中,目的是确保11点前,752份盒饭、水果和热姜水可以准时送到食堂大厅。

11点20分,各单位派人陆续走进大厅,按照预定取回属于自己的那份早已打包好的盒饭、姜水和水果。

当最辛苦的午餐收工时,已是12点一刻钟,大家简单收拾后,开始吃午饭,13点10分,员工们又开始紧张地忙碌起来,因为还有335份晚餐等待着他们去完成,下午的后厨依然忙碌着。

4点30分,晚餐的盒饭被依次取走,大家开始全面收拾食堂卫生,最后,员工们用餐。

傍晚6时30分,忙碌了一整天的厨师长郑大伟召集员工开会,对于今天的工作总结以及核对明日盒饭预定数量。下班前,员工们对于来往人员密集的食堂大厅、堂食餐厅和厨房区域进行重点消毒,厨房垃圾妥善处理,坚持不留死角,严防病从口入,为的就是让大家吃得放心安心。

长白山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生活服务科副科长孙明智接受采访时说道:“疫情期间咱们长白山管委会职工下沉到了社区,因为任务重,很多人没有办法回家做饭甚至吃不上饭,所以从2月中旬,我们就开始供应饭食,到现在一共供应了16523份盒饭。工作量是之前的一倍多,以午餐为例,平常用餐职工在400人左右,现在仅午餐最高峰就达到760份,一天要1300份左右。虽然累,但想到能为抗疫出一份力,心里也是甜的……”(韩金祥 张书萁)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