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护士妻子驰援武汉 民警丈夫守护家乡

2020年03月10日10:5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怕,但不能怕。”他们为人妻为人夫、他们是父母、是子女,而在疫情面前,他们只有一个名字“逆行者”。2月21日,延边州派出第二批医疗队驰援武汉的队伍中,延边中医医院延吉市中医医院外科护士长朴粉淑就是其中一员,而她的丈夫边华峰身为公安民警,也一直战斗在家乡疫情防控阻击一线上。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延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案件管理中心民警边华峰和妻子朴粉淑响应号召,一直战斗在战“疫”一线。和许多医护工作者一样,战“疫”之初,朴粉淑就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加入驰援湖北的“逆行者”队伍。2月19日,医院正式通知朴粉淑,作为延边州派出的第二批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边华峰回忆,当时,妻子打电话告知自己时,他还在岗上执勤,“我要去支援武汉了!”听到这个消息后,他试探地问妻子,“你不怕吗?”“怕,但不能怕!”“让她去吧,实在太危险。不让她去吧,在这危急时刻,自己的想法又太狭隘。”边华峰说,妻子是他们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平时敢想敢干,但有什么事一定会先和自己商量,听妻子电话中的语气坚定,知道她的决定不是一时冲动,也深知她此去的意义,便鼓励她说,“去吧,我会照顾好孩子的,等你平安归来”。

2月21日,延边州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踏上征程,朴粉淑临行前,边华峰正在检测点执勤,没来得及赶回去送妻子。看着妻子微信发过来的道别留言,边华峰千言万语只汇成简单的一句,“注意安全,放心,家里有我”。

疫情防控以来,边华峰一直奋战在一线,高速西口、延龙路检测点……都有他的身影。检测点撤后,他又转战市内执勤点,不上岗时,边华峰就要操起“本行”,为涉及疫情的案件审核、审批。“原来一般的行政案件,回看视频基本就能定性。而疫情期间不行,定性不一样处罚力度就不同。每件案子怎么处理,都要反复研究讨论。”作为法制科民警,边华峰是民警眼中的“活字典”“法律全书”,每次值班都要接到数十个关于案件怎么处理的咨询电话。“疫情期间是一个积极敏感的时期,对案件的办理和强制措施的运用一定要慎之又慎,稍有差池,便会引发涉警舆情以及民众对疫情的恐慌,对涉疫案件一定要细致认真。”这是边华峰面对工作的态度与决心。战“疫”期间,为给一线单位提供充足科学的执法指导,他翻阅大量资料,为基层一线民警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各种情况如何规范执法和正确办理各类案件提供有力的帮助。妻子驰援武汉后,局领导对边华峰也给予了特殊照顾,减少他监测点执勤任务,还让他休假回家照顾孩子,但边华峰拒绝了,“妻子驰援武汉,我也不能退缩,家和工作都会兼顾好。”边华峰笑着说。

“平时加班多,基本都是妻子管孩子。一时间全落在自己身上,有些手忙脚乱。”这个平日里的业务骨干,在生活中却粗手粗脚的男人,干起家务来,并不那么轻松。照顾10岁的儿子,做饭、安排上网课、辅导功课、批改作业……这一切,他都得从零学起。“儿子只知道母亲去武汉驰援,不知道有没有危险,”边华峰说,妻子不在家,由于自己笨手笨脚,儿子跟自己吃了不少苦。3月3日8点多,刚下夜班回家,本来准备给儿子煮个面,可手忙脚乱之余,把煤气弄坏了,修了半天也没修好。最近,儿子总是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懂事的他还录了视频、写了信,给她妈妈加油鼓劲。

自从妻子去武汉后,边华峰和朴粉淑彼此怕耽误工作很少联系,可只要有空,边华峰就会刷新浏览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的动态新闻, “每天都担心她在那边的安全,看了新闻了解的更多才更安心”。边华峰说,妻子到武汉后,经过培训后已经排班上岗。这几天,他一直都在给妻子加油鼓劲,让她放松工作别紧张, “家里都好,有我放心吧,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期盼你早日平安回来”,这是边华峰反复跟妻子说的话。当问他后不后悔妻子去武汉支援,边华峰干脆地回答, “我支持她,如果是我,我也会报名。相信妻子的专业,相信医疗团队,这次疫情一定能够战胜”。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