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满真情谱写新章 吉林省音协携手全省词曲作者为战“疫”传递力量

2020年03月10日09:22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倾满真情 谱写新章 吉林省音协携手全省词曲作者为战“疫”传递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民防御,全力以赴,展开了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吉林省音乐家协会于1月27日发布《省音协关于创作应对疫情歌曲的通知》, 全省音乐人接到通知后,表现出极大的创作热情,他们马上行动起来,放弃休息,连夜加班加点地积极投身创作,发出通知后仅两天,省音协就收到了十余首作品。省音协为创作活动设立了专用邮箱,安排专人分工负责,随时接收词曲作品,并分类整理,随时沟通,做好引导、服务工作。

吉林省音协秘书长马秀华介绍说,省内音乐人创作的歌曲形式多样,有独唱、重唱、合唱等,涵盖美声、民族、流行等多个音乐风格。歌曲内容十分丰富,有的歌颂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有的歌颂英勇无畏的解放军战士,有的赞美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的是从亲人角度表达对驰援武汉白衣战士的支持,有的是向情系人民的老专家及无惧无畏的志愿者表达崇高敬意,多角度、全方位抒发了全国人民在疫情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必胜信心。

为提高作品质量,省音协安排专家进行认真评审并随时向作者公布评审结果,对部分优秀作品,省音协还协助词曲作者进行音频录制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征集原创音乐作品536首(包括歌词200首、乐谱161首、音频134首、MV视频41个),评出优秀作品111首(包括歌词41首、优秀乐谱24首、优秀音频32首、优秀MV视频14首)并积极向相关媒体进行推送。

由陈耀辉作词、李戈作曲、平安和黄龄演唱的《永远在一起》,作者立足当下严峻的疫情,从融入国人血脉的中国精神里撷取最具感染力和亲和力的一隅加以强调和凸显,并将与现实疫情鏖战的特殊性和我们在未来必将面对无数次考验的普遍性相联通,从而将立意表现放大到中华文化在面临艰难困境时所展示出的特有自信、自立和自强精神这样更为波澜宏阔的视界中。文字平实质朴却隐含直击心灵的聚变效应。乐曲运用男女声二重唱的演唱形式创作,对于旋律的处理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沉浸在历尽磨砺、终获凯旋般的长久喜悦之中。

全省的音乐工作者既有二十多岁的年轻音乐人,也有八十多岁高龄的老艺术家,他们倾情创作,以音乐的形式,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把心中最美的歌曲献给抗击疫情的白衣勇士们,献给与病魔抗争的同胞们,献给为防控疫情默默付出的人们!

中国音乐文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吉林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李清风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创作过程中一方面是受到一线医护人员精神力量的感召,同时也在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领导的身上学到了一种担当,一种责任感。在创作过程中,是这两种力量给了我创作的灵感。”

近期,吉林省音协推送的歌曲《永远在一起》《我们春天回家》《逆行的背影》《人间天使》《中国医生》《别害怕 有我在》《在一起》《向灾逆行 与爱同行》等数十首已分别在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及省音协会官微公众平台发表推广。在向中国音协报送的69首作品中,有10首作品入选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这些原创歌曲的广泛传唱,极大地鼓舞了人们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从不同角度,以不同表达方式,用音乐的正能量发挥文艺作品不可低估的精神力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音协将在疫情结束后,出版优秀“战疫”原创歌曲集(书)及优秀“战疫”原创歌曲音乐专辑(光盘),并配合省文联组织为赴前线医护人员的“战疫”慰问演出或举办优秀“战疫”原创歌曲音乐会。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全省音乐界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同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