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沫”中的采样人——记敦化市疾控中心检验科

2020年03月08日12:2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敦化疾控检验科全体成员在接到中心领导的命令后团结一致,立即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疫控中心检验科的工作是采集咽拭子标本,这项工作是确诊新冠肺炎的关键步骤,采集对象是居家隔离的与病患的密切接触者,是离病毒最近的工作。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大年初二,集结号响起,检验科全体成员齐刷刷来到科室,整装待发。他们深知这项工作的艰辛,科里面人员少任务重,王玉国作为科室带头人身先士卒,任劳任怨,从不计较得失,除采集标本还有其他工作,又要准备器材,又要去医院指导采样流程,每天光报表就要十几份,常常工作加班到深夜,为使采集的标本准确、可靠、有效,他为全科人员进行了规范化培训,并自己制作了小视频,更直观的展示了采样的程序。

李晓梅、张秋鹏、刘瑞芝三位大姐,今年都快满六十岁了,但她们比起年轻人丝毫不逊色,各个精神饱满,指哪打哪,从不延误。常红武作为一名从事30多年的疾控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性强,她在各项工作前都表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品质,哪里有密接者需要采样,就奔向哪里,在遇到危险的境况时,都会说“我先上!”曹萍也是五十几岁的人了,得知前方人手不够,主动请缨,向中心领导递交了请战书,她无畏无惧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她说到做到,本来就体弱多病加上晕车,但这一切她都克服了。祝艳云也是快五十岁的人了,身体也不是太好,依然加入到中心的应急队,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经常采完样又连夜送到州疾控,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了。王秀颖是应急机动队成员,女儿才八岁,她每天早出晚归,不辞辛苦,把对孩子的愧疚化成了战疫的力量。李新是科里最年轻的女孩子,疫情期间,她没有休息一天,吃药坚持在工作岗位。

因为知道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心里只装着把工作做好。为了采样的准确曾经对着镜子拿自己做模拟操作,每天穿着隔离服、戴着护目镜、手套、穿着靴子,一天下来已经是身心疲惫了,但他们始终坚守在战疫前沿,为的是交一份圆满的答卷。

他们每天所到的地方都不一样,有时是几十里路的村屯,有时是几十个小区的市内,从楼下到楼上,一天不知道要爬多少台阶,穿梭在这些密切接触者之间,每当听一声“谢谢,辛苦了”,他们就感觉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没有什么比得到认可更开心了。为了避免上厕所,他们改掉了早餐喝粥喝奶的习惯,更不敢喝水。同时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他们都是会把活一直干完,能省一套就省一套。采集完的标本马不停蹄送到州疾控,还包括医院发热门诊的标本,常常从州疾控回到家都已是深夜。

疫情当前,在中心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他们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踏歌而行,繁华与共!(常红武)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