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妇联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年03月08日08:2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巾帼战“疫”勇担当

巾帼凝心齐聚力,众志成城克时艰。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迎来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省各级妇联组织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助力防疫工作,竭尽所能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从关爱援助武汉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庭,到为隔离在家的群众提供心理援助;从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支援一线,到发动妇女引导家庭自觉做好防疫工作……一件件实事,一项项措施,彰显着巾帼担当与无私奉献。

凝聚力量,组织全省广大妇女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全省各级妇联发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优势,动员妇联干部、执委和巾帼志愿者深入基层、冲上一线,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中坚力量。

省妇联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级以上妇联干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在基层防疫宣传、值班值守、登记排摸、测量体温、消杀消毒中贡献力量;

发出《致吉林省各级妇联执委一封信》,组织全省各级妇联19万执委积极行动,通过包片包组包户、挨家挨户敲门喊话、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入户排查、测量体温、实时监测、电话回访,实现执委特别是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执委联系家庭全覆盖;

组织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等优秀先进典型勇担社会责任,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当抗击疫情的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

发出《吉林省广大巾帼志愿者行动起来、积极投身防控疫情工作倡议书》,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在物资配送、商品代购、暖心护理、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省妇联在“一网三微五号”、妇联e家园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陆续推出全省妇联系统参与防控疫情纪实,深入挖掘、持续报道我省驰援武汉医疗队女性医护工作者以及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医警之家等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和家庭的感人事迹。

疫情面前,巾帼当先。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家庭,引导千家万户科学筑牢家庭防线

全省各级妇联从家庭入手,大力引导妇女和家庭增强预防意识,自觉配合防控工作,落实防控措施。

在吉林女性微信公众号推出“宅家战疫正当时”系列栏目,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开展家庭教育、儿童防疫知识等服务,引导广大家庭做好科学防范,为阻断疫情传播筑起家庭防线。携手《中国妇女》杂志联合推送“特殊时期特别家教”网络公益课程,指导父母带领孩子学起来、动起来、读起来、写起来,做好疫情防控和家庭健康指导。开办儿童抗疫绘画作品线上展,号召全省少年儿童与父母一道,记录抗疫真实画面,共征集绘画作品118幅,微视频近50部。

把困难家庭、留守儿童、老年妇女等特殊群体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关注对象,省妇联开通12338心理热线,早8:00至晚10:00持续接听,提供政策措施解读、心理咨询服务和疫情心理指导。

截至目前,全省县以上妇联12338热线共接收处理信访941件,心理咨询610次。

传递温暖,动员社会各界积极贡献爱心力量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省妇联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传递温暖爱心。

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向社会发布“全省抗疫一线工作者关爱行动”公益募捐,现已募集资金85.35万元,各类捐赠物资价值23.4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省女企业家协会定向捐款47.6万元,省银行业协会定向捐款15万元。

省妇联与省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关爱全省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及家庭”公益活动,为全省1192户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庭赠送“关爱包”,包括慰问信、爱心蔬菜、儿童爱心衣物等,爱心蔬菜每周配送1次,连续配送6周。实施“抗疫一线工作者关爱行动”,为人口流量较大的县区主要检测点工作人员赠送“温暖包”,包括鞋垫、热帖、暖手宝等。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村、社区妇联干部赠送“贴心包”,发放即食食品和其他必需品。

实施关爱孕产妇行动,积极推动解决孕产妇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特殊时期母婴安全。

搭建平台,助力“妇”字号企业复工复产

省妇联发出《致吉林省女企业家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女企业家协会、创业创新“她空间”、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巾帼文明岗和各类妇女创业创新典型复工复产。

搭建政策平台,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宣传复工复产需要注意事项,积极与人社、金融等部门协调,帮助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用足用好财税金融支持、用工保障等方面政策措施,为广大企业特别是“妇”字号企业提供政策指引,引导她们科学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搭建网络平台,深化妇女网络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推动妇女参与“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等活动,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整合农产品产销对接、网上新零售等平台,缓解防疫物资及农资产品采购、巾帼农产品销售等难题,为促进经济发展集聚能量。

搭建服务平台,与发改委协调,推进女企业家、“吉林巧姐”、家政服务创业者赴浙江学习交流与项目合作相关事宜,并列入吉浙合作重点项目。各级妇联积极对接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所在单位,发挥巾帼扶贫示范基地、扶贫工厂、扶贫车间的作用,在手工、电商、春耕等方面组织妇女就地就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维护社会安定、保障民生作出突出贡献,并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殉职的姜娜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全国妇联和省妇联分别追授姜娜三八红旗手称号。

与此同时,省妇联在全省妇联系统组织开展“向姜娜同志学习活动”,号召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妇联职能,做好联系妇女、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工作,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最美逆行者”“最强战斗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记者 王超)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