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社区网格员 “战疫武工队”

2020年03月07日18:55  来源:中国吉林网
 

自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在长白山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没有写请战书,也没有誓师会,只因为疫情需要,她们立即挺身而出。有的冒着被感染的高风险挨家挨户提醒居民不要外出,有的拖着手拉式音响走街串巷宣传,有的伫立在风雪中对来往车辆排查登记……她们就是社区网格员,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战疫武工队”。

站好最后一班岗

池北区美人松社区网格员董盟盟,按照公益性岗位工作性质要求,她本该于今年2月就期满离岗了,但在疫情面前,她没有退缩,而是主动申请作为志愿者和同事们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紧张,她大年初一就将年仅五岁的儿子送到婆婆家帮忙看护。孩子小,时常想妈妈哇哇哭,但工作中的董盟盟每天走访登记,接触人员复杂,更担心携带病菌传染家人。所以从大年初一到现在,40多天过去了没有见孩子一面,只能晚上下班回家,趁孩子睡觉前给孩子发个视频,互道晚安。有一天孩子问道“妈妈,你一直不来看我,不要我了吗?”听到这句话,董盟盟瞬间泪如泉涌,她哽咽着告诉孩子“怎么会呢,你有奶奶先照顾,妈妈现在要照顾更多的人,等妈妈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就接你回家……”

网格里的义务巡逻兵

曲镇花是白山社区的网格员,她非常关心社区内的老年群体,时常帮助大爷大妈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因此与这些老年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疫情发生之后,她想到这些大爷大妈对小区居民都比较熟悉,如果能动员他们实时为网格员提供信息,这样对小区外来人员的管控会有很大帮助。于是她挨家挨户的发动,没想到得到了老人们的大力支持,就这样,社区内的15位大爷大妈们成为了社区网格里的义务巡逻兵,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62岁,每天巡逻时发现陌生人立刻上前询问,遇到没带口罩的主动提醒,他们带着志愿者袖标、拿着防疫宣传单,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

热心服务的“刘大姐”

池南区锦江社区网格员刘晓丽,人称刘大姐,有时电话跟踪回访外地返乡人员,一听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十分暴躁。“老给我打什么电话,我又没有病!”“让我们隔离,怎么的,吃喝你们采买?”这些不理解的声音让刘大姐很是委屈,但是哭过后,她仍在积极工作,办公桌上30多页的笔记本,密密麻麻的记满了电话回访的时间和每家每户的相关信息。为了解决居家隔离人员采购不便的问题,她每天主动打电话询问体温及所需要的生活物品,列单子、做统计,还“斤斤计较”的挑选价格合适的超市去采买,自己每天穿行于大街小巷,怕隔离人员对自己出行有顾忌,她每次都将采买的物品放到隔离人员的家门口,再通过电话告知对方取回,她的真情付出感动了那些不理解的声音,不少隔离人员至今只闻其声未见过本人,想当面向她道一声感谢都没机会……

用实际行动诠释隔门不隔爱

池西区白桦社区王燕,在接到防疫工作后义无反顾、勇挑重担,每天都要打上百个电话与居民做随访,当得知有些居家隔离人员对“病毒”感到害怕,王燕便身先士卒,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亲自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讲解新冠肺炎基础常识的同时安抚他们的恐慌情绪,并主动帮助隔离人员倒垃圾、灌送液化气罐等,让隔离人员深深地感觉到“隔门不隔爱”。她不仅是隔离人员的心理导师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即使是深夜接到举报发现有停业宾馆亮灯,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查情况,尽职尽责的她共排查出了100多位外来人员,但高强度的工作也使她本就瘦弱的身体短短20多天就暴瘦了十几斤……

像这样尽职尽责却默默无闻的社区网格员还有很多很多,她们是社会治理中最基层的工作者,但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却是离群众最近的“战疫武工队”。是她们第一时间深入茫茫人海,没日没夜、不休不眠,像“千里音书”一样把党和政府的防疫要求传递给广大群众,像“排爆专家”一样,把一个个需要隔离的外来人员从人海中排查出来,正是她们用辛劳和汗水筑起的一道道坚固的“抗疫”城墙,才使得长白山全区至今仍然保持新冠肺炎零病例。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