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消防:抗击疫情 “火焰蓝”一直在

2020年03月07日09:2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打响战“疫”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应急管理部党组和部消防局部署要求,主动服务大局,全力支持复工复产,降低和消除火灾风险,为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打响战“疫”阻击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科学研判消防安全形式,强化监测预警措施,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分区分类差异化监管,精准防控火灾风险,让特殊时期消防服务“更暖心、更优质、更高效”。

四平市消防救援支队辽河垦区大队防火监督员利用远程监控系统和微型消防站手台抽查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图片由吉林消防提供)

把脉问诊 跟进服务解决消防难题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成立15个技术服务组和14个指导督查组,对5416家复工复产重点企业进行摸底,及时掌握了解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和工作需求,分类分级采取指导服务措施。对于存在重大火灾隐患难以及时整改的防疫重点场所和复工复产企业聚集的小微园区、工业园区,由大队长牵头、监督员分片包干,每3天开展1次检查。针对企业建筑消防设施存在问题的,联系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技术力量,主动上门为重点企业检测维保消防设施设备,确保系统完整好用。

长春支队印发了《专家组帮扶指导方案》,建立46个由高工、监督员、单位责任人共同组成的一对一消防工作服务群。针对欧亚新生活、欧亚车百等室外酒精临时销售点及弗朗医药科技公司等单位全部派出消防车驻点执勤。针对209家商市场、78家工业企业、79家仓储物流等民生保障单位,全部单独建档,监督员每日视频连线,大队长每周约谈调度,全力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通化市消防救援支队集安大队防火监督员对复工企业自动消防设施控制室人员操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图片由吉林消防提供)

延边支队实行责任包保制,7个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负责一个县市,建立16个微信服务群,24小时“全天候”解答社会单位在开展消防工作中的技术性难题。四平支队开出全面摸底、靠前服务、强化宣传、应急处置“四剂对症良方”,成立技术指导专家组对全市“三类场所”进行实地指导服务,在“一厂一策”、“一院一策”的基础上,对与防疫相关的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一对一”重点帮扶。

联防联控,筑牢企业安全“防火墙”

省消防救援总队依托疫情防控指挥部、安委会、防安委,将消防安全纳入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加强与行业部门沟通,以安委会文件形式向公安、工信、国资、商务、市场监管、卫健委、住建等部门分别发送《加强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函》,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推动联防联控复工复产火灾风险。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全省消防部门丰富监管手段,运用远程监控、视频监控、手机APP等途径,及时掌握企业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线上指导企业自查自改。对检查中发现的情节轻微、当场整改的消防违法行为给予免于处罚的措施。

长春消防救援支队新区大队开展疫情防治期间消防救援演练。(图片由吉林消防提供)

吉林支队主动对接市场监管、国资、工信、卫健等部门,及时掌握企业单位复工复产进度,通过“日部署、日调度”制度及执法回访活动,掌握监督执法人员工作情况,及时纠正发现问题。白山市支队利用信息化手段,远程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通过微信视频连接,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完成每日自检自查工作,采取“视频约谈+实地检查”的模式,抓好医疗机构和复产复工企业消防安全工作。辽源支队与市卫健委、市公信局、疾病防控中心、县区政府办公室等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工作机制;长白山支队与相关行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每日动态更新复工复产单位名单,合理制定消防监督检查计划,利用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微信视频、poc设备等手段开展督导抽查。

创新形式,密集发布“预警”提示

全省各级消防部门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开展常识宣传、警示教育和技能培训,着力增强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利用各级消防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场所消防安全自查要点和复工复产注意事项,制作新媒体“消防安全大喇叭”等宣传产品,利用农村乡镇、街道社区广播、无人机等手段广泛播放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安全提示。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消防第一课”、“消防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参与师生和群众达百万人。

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洮北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深入白城市电厦股份有限公司检查控制室人员值班情况和消防系统完好情况。(图片由吉林消防提供)

通化支队结合防疫摸排管控工作,通过发放《致广大市民和社会单位的一封信》、推送宣传画报、依托媒体媒介广泛播发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等形式强化消防宣传教育。松原支队充分发挥媒体矩阵作用,实施“远程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向复工复产企业重点人群发送消防安全提醒20余万条次。白山支队制作2部医疗机构火灾提示和案例警示片,共录制远程教学视频3类6部。白城支队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创作推送了《疫情期间企业防火顺口溜》、《盘点商场市场复工常见消防安全隐患》等宣传作品,利用全市1000余块户外LED屏和电子广告牌播放消防提示标语,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

全力“备战”,守住火灾防控最后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消防部门组织复产复工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召开视频培训会议50余次,指导复工复产企业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修订完善防疫期间火灾应急处置预案350份。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主动帮助企业组织开展灭火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4000余次,提升企业自防自救能力。对15家销售酒精等消毒用品且存量较大的单位,派出执勤车辆、人员和技术力量,提供现场服务。

四平市消防救援支队梨树县大队防火监督员深入石油化工类重点单位检查消防巡查和器材装备完好情况。(图片由吉林消防提供)

四平支队组织编制了《疫情期间灭火救援行动手册》,组织开展线上熟悉推演,以视频连线、传送照片、群发原有“六熟悉视频”的方式,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的行车路线、内部结构、消控室位置、特别是复工复产企业集体宿舍的分布区位置等进行熟悉,使指战员对复产复工企业等重点单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延边支队组织指战员对辖区医院和疫情防控隔离点水源开展全面普查,利用预案和视频对单位的建筑结构、重点部位、疏散通道、进攻路线、固定消防设施等情况的熟悉,科学修订应急处置预案和全景预案,进一步对灭火作战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时刻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阻击战中,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努力担当,发扬出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奉献精神,主动服务大局,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严守消防安全底线,有效确保了全省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抗击疫情,“火焰蓝”一直在!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