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阵地的“红色娘子军”——记敦化市疾控中心应急物资保障组倪坤、李娜

2020年03月05日19:0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可擎半边天。在敦化市疾控中心应急物资保障组就有两个战“疫”巾帼——倪坤、李娜,用她们瘦弱的肩膀扛起物资保障的责任与担当,用她们涓涓热力为抗击疫情战斗注入丝丝力量。

敢于担当责任的小女人

将时间拨回到1月25日晚上9点左右,疾控中心应急物资保障组倪坤的电话响了,“倪坤,市医院发热门诊收了一位发热患者,我们得去采样,准备好防护服。”接到电话,倪坤二话没说,披件衣服马上赶到疾控中心,打开应急物资库房,在“战士们”集合之前备出四套应急包,并等候流调人员归来,为其消毒。她还记得那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虽然没有冲在一线,但是物资发放就是她的“主战场”,物资到货不论昼夜,保证第一时间分发到各作战小队。

她在2019年9月末刚做完腹部手术,身体尚未恢复,但疫情不容丝毫懈怠。每天接收应急物资、发放、清点、报表,从未休息过一天,几天下来身体便开始抗议。结膜炎、胆囊炎“携手”来“捣乱”,但是她说:“吃点药挺一挺就好了,现在疫情防控这么紧急,人手不够,我的任务不能让别人来承担。”

她是敦化市疾控中心物资保障组的倪坤,一个瘦小却坚韧的疾控人,一个无论是非典还是新冠疫情都挺身而出的疾控人。

将坚守转移到单位的“妈妈”

李娜又被儿子“数落”了,“妈妈,我都高三了,同学的妈妈都在不重样的做饭给补充营养,您倒好,除了白加黑、五加二,偶尔早回来一回,还总有电话就给您调走了,您不管我了?”面对孩子的埋怨,她只能敷衍孩子,“疫情结束了妈妈就回归啊!坚持!你是男子汉,要给妈妈力量!”其实她的内心何尝不急啊!孩子还有不到100天就要高考了,这个时候孩子压力大,自然是希望妈妈陪在身边,可是在如此严峻的疫情大考前,作为一个疾控人,她必须舍小家为大家,先答好这份考卷啊。李娜与倪坤同在一个“战场”,因物资保障组人手不足,她是被临时编入队伍的,别看不是“正规军”,战斗起来一点都不含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她的想法就是“物资发放就像给战士发子弹,必须与时间比一比速度。”所以每次物资到货或发放的时候,李娜一定会第一时间就冲到现场。

2月16日下午3点,刚刚汇总完上午发放的应急物资的各项数据,李娜就听到战友说,“快准备好,一会儿发放口罩和消毒液,今天来领取物资的单位多。”就这样,全组人员开始忙碌在疾控中心发放物资的现场,李娜负责核对领取单位的名字跟数量,她极其认真地在发放明细表上核对,直到最后一个单位领走物资,她感觉到嗓子已经说不出话来了,拿出电话发现已经晚上8点半了。电话显示有5个未接、10余条微信留言,都是白天“数落”她的儿子打来的,儿子的留言:“妈妈,打了那么多电话您都没接,是不是又有紧急任务了?爸爸给我做的红烧排骨,我给您留出来了,您回来之前告诉我一声我给您热一热。”工作再辛苦李娜也没觉得怎样,只知道这是责任,但是孩子的话却直击一个妈妈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仰头憋回去要流出来的眼泪,转身又回到办公室开始整理今天发放物资的各个数据:发放单位111个,84消毒液1360瓶、应急医用口罩6600支、应急口罩19000支……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是此刻她们更是一名合格的疾控人,她们用行动诠释着疾控人面对疫情逆向而行的精神,疫情虽可怕,但是敦化无所畏惧,有这样的疾控人冲在一线,春天不再遥远。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