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500支志愿服务队的3万志愿者携手战“疫”

2020年03月05日18: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火车站、高速路口开展消杀、测温登记等活动;在网络上建立健康咨询群,进行问诊答疑;协助社区开展小区封闭管理、外地来吉人员排查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吉林省吉林市有500余支志愿服务队、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为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来自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走出家门,在吉林站的各个进出站口,为进出人员测温。该协会会长张扬说,这已是第11批进入吉林站进行防疫志愿行动的志愿者。协会还在网上建立了3个健康咨询群,先后为患者答疑2000余人次。

面对疫情,吉林市文明办和市志愿者联合会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以战必用我的使命感,科学有序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迅速向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倡议,团市委和各县(市)区也先后吹响“集结号”,动员广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宣传疏导——开通“吉林市松花江防控疫情心理关爱热线”,由120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者通过热线电话和网络微信为市民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700余件次。

第一时间募集物资——组织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筹措防疫物品,共筹集到口罩近3万个、一次性手套8000副、护目镜330个、84消毒液和酒精20余吨、测温仪185个、抗病毒药品25箱和其他保障物资若干,供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和群众使用。

市文明办和市志愿者联合会在组织志愿者通过新媒体广泛转载转发上级主流媒体权威信息的同时,还利用抖音平台组织开展关心疫区、为武汉加油等活动。

磐石市动员广大志愿者将微信头像换成防疫宣传图片,在卡通图像上增添磐石志愿者红马甲、口罩以及“必戴口罩”等宣传标语,好创意引起广泛的关注。

吉林市各县(市)区和开发区都积极开展了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蛟河市有21支志愿服务队、790余人在全市10个交通卡口,协助公安、交通部门检测入蛟车辆和人员。永吉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出动流动宣传车,深入镇内每个社区、每条街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吉林经开区、丰满区、桦甸市等地都有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宣传和排查工作。

志愿者队伍中不乏青年人身影。“00后”双胞胎大学生志愿者崔馨月、崔众博先后加入丰满区、昌邑区志愿服务行列,投身无物业小区楼道防疫消杀和桦皮厂收费站卡口登记等工作,努力发挥着自己最大的能量。

战疫面前,吉林市志愿先行,以“一万”的努力防范“万一”的发生。他们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勇士,身上闪耀着同心协力、无私奉献、英勇奋斗、共克时艰的江城精神。(董雪扬)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