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用工有人求职上岗有“门” 辽源市就业局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

2020年03月05日10:3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企业用工有人 求职上岗有“门”

  在东北袜业园织袜公司,老员工正在对新上岗人员传授技艺。 (记者隋二龙 摄)

  3月2日一大早,东北袜业园织袜有限公司数字化智慧工厂已经开工运营。刚刚上岗的韩飞正跟在“师父”身边学习袜机维修技术。

  “上月28号,我收到辽源市就业局短信,里面有企业招聘信息,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了电话,正巧织袜公司这边缺人,说可以来试试,第二天我就报到了。”韩飞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求职者陆续上岗,用工单位解了燃眉之急。“每年春节过后企业都会面临用工荒问题,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会不能办了,幸亏辽源市就业局通过短信、微信和网络平台帮我们推广招工信息,现在已经有20多人上岗,40多人有求职意向,每天打电话咨询的就更多了。”织袜公司人力主管张瑞佳忙得不亦乐乎。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辽源市就业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暂停了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现场招聘活动,开展多渠道线上公益网络招聘。随即启动用工和失业预警机制,对全市重点企业用工数量、用工需求、缺工情况、减员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和统计,全面了解重点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情况,跟踪做好企业招聘服务。

  把就业优先政策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聚焦,向积极吸纳就业的企业释放。向全市春节期间12家复工企业推送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对在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以及按照政府要求转型生产防疫物资企业,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落实每人1000元,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对全市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点保障企业,可由金融机构先行办理贷款发放,确保企业及时得到贷款支持。

  通过精准对接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实,有序引导企业职工返岗复工和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市已复工复产企业67家,投入复工生产2.25万人。实施“一对一”精准电话对接服务,电话对接有就业意愿人员1694人,帮助东北袜业、金翼蛋品、利源精制等9家急需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430人,成功招聘对接198人。

  在拓宽发布渠道、开展线上网络招聘方面下功夫。依托全市“五位一体”大数据系统,建立短信系统受众130万用户、语音呼叫系统受众34万用户的用工信息发布渠道,累计发布企业用工信息9万余条,征集有就业意愿人员6257人。从2月10日起,辽源市各县区联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招聘促就业”主题公益网络招聘月活动,共开展18场网络招聘活动,为252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9702个。

  针对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采取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稳定向外输出就业“两条线”,有序带动农民工返程复工。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工陆续返程复工就业6522人,安排有就业意愿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466人,省内、省外转移就业5146人。

  不仅如此,充分利用与浙江绍兴对口合作的资源优势,启动“专人对接、任务包干、定期反馈、后续跟进”劳务输出模式,确定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建筑和装备制造等6大类企业4769个用工需求,为有序开展跨区域劳务输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胡晓波 记者隋二龙 庞智源)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