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同心齐力断金——访十八坊社区网格员王艳红与儿子在抗疫一线的故事

2020年03月04日10:06  来源:中国吉林网
 

社区,是这场战“疫”的前沿阵地,社区中的网格员就是这个阵地上的排头兵。他们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走街串户”,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查寻登记,为国家精准防疫提供数据来源,为化解社会矛盾甘于奉献。今天我们要讲的主人公是长白山池北区十八坊社区的网格员王艳红,她用实际行动感动上大学的儿子一起用亲情和真诚,奔波在抗疫一线。

王艳红就是凭借着真诚和忍耐,一次次化解矛盾,避免了与“易怒人”的冲突。一次,有位从外地乘火车回来的居民,接受信息登记时,不问青红皂白,冲着王艳红就是满嘴脏话。面对失去理智的乘客,王艳红没有和他争执,而是心想如何把这个人的完整信息采集到手,为此,她耐心地和这位回乡居民讲解防疫政策,最终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事后,王艳红眼里噙着泪水说:“如果当时我不忍着就得和他吵起来,那么信息采集工作就无法完成,如果因此而漏过一个疑似病人,那后果可不堪设想!”

 

王艳红所在的十八坊社区,是池北区居民住户比较分散的社区,每天网格员们不仅负责池北区北卡口入区人员的登记工作,同时还要承担火车站旅客进入池北区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排查工作量大,登记人群也十分复杂。而她所负责的居民住户,很多都是一些平房散户,前几天长白山连续下了两场大雪,她们为了尽快地把各家信息采集回来,只好趟着大雪去居民家。

母亲的忘我工作,让从大学回来休假的儿子赵哲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替妈妈分担一些工作,赵哲伟对妈妈说:“让我也参加志愿者服务吧。”起初,王艳红觉得孩子去一线不安全,没答应。但当儿子拿起王艳红向党组织书写的带有红指印的入党申请书央求说:“您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为儿子我绝不能袖手旁观,因为我也是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更应该为社会、为身边的人做出一点贡献。”一席话,让她们母子紧紧的拥抱在一起。

就这样,王艳红把儿子带到了十八坊社区和她一道工作在防疫的一线上。

母亲的忍耐、包容、认真的工作态度,让赵哲伟耳濡目染。有一次,一位外地返乡人员要去医院看望正在抢救病危的母亲,按照规定必须要隔离14天,致使隔离人员产生抵触心理,于是就把内心的不满,冷嘲热讽地撒向赵哲伟。每当这时赵哲伟总是非常同情地安慰他,同时向他讲疫情就是战场,稍有疏忽就会出现伤亡,我们要舍小家为国家……渐渐地隔离人员对他刮目相看了,解除隔离后,他还主动与赵哲伟合影表达感谢之情。(韩金祥 李少元 邓祥林)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