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出现一种小黑虫?专家:对人与生态没有伤害

2020年03月04日09:4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前段时间,有关长白山出现小黑虫的视频上了热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小黑虫的出现给老百姓带来了恐慌,对此长白山管委会非常重视,专门组成了调查组,进行了为期11天的调查、取样、送审、研究。

3月3日,记者跟随调查组,先后来到热搜视频拍摄地点松江河镇国家森林公园和长白山西景区维东保护站区域……

记者在松江河国家森林公园木栈道处及民房附近看到了在阳光下蠢蠢欲动的黑色小虫子……对此,松江河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赵文武副站长对记者说:“自当地百姓举报后,我们对小黑虫进行监测、比对、拍照、取样、网上搜索、请示专家,最终确定小黑虫为雪蚤(又名雪跳蚤),是弹尾虫的一种。在冬季,它们大都藏到温暖的雪层下,而当气温回升时,就会钻到雪面上来晒太阳。随着松江河气温逐步上升,雪跳蚤从雪底下出来晒太阳,形成大面积成片黑色形状……”

中午时分,记者在景区维东保护站的森林疏密处,采访了在此巡护探查的调查组一行,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处处长崔志刚介绍道:“经过多日的观察与监测,我们在辖区内并未发现雪跳蚤,由于它们以生活垃圾、蔬菜与枯枝烂叶为食,而保护区内人迹罕至,更不存在生活垃圾,树木均是成年树木,因此它的习性无法在原始森林中生存。目前,长白山保护区对于森林病虫害全面展开了防治与监测工作……”

在他身边的长白山科学研究院黄祥童副院长补充道:“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雪跳蚤对人类与保护区并无危害,大家不必恐慌,它们非但不会危害森林反而会将枯枝落叶分解再归还土壤,使土地更加的肥沃,我们将实时观察这件事情,如果有新的调查结果会及时公布。”(韩金祥 高珊)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