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只为乡亲平安——敦化市大石头镇民胜村村书记修建的战“疫”之路

2020年03月03日12:0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敦化市大石头镇民胜村有这样一位村干部,他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带领村民积极行动,共同守护着乡亲们的平安。他就是敦化市大石头镇中心村党委书记、民胜村党支部书记修建。

战“疫”一线的主心骨

腊月二十九,春节将至,疫情突发,接到镇党委、政府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那一刻,他即刻放下手中的碗筷,奔赴战斗第一线,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传达镇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决定。同时设立由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和联防队员组成的流动岗,他们走上街头,劝阻个别出来拜年的村民,在修建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民胜村过年期间的大街格外冷清,然而修建心里很暖和,因为他的乡亲们安全了。

战“疫”一线的冲锋号

大年初二,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干部以最快的速度对本村居住人员、近期外来返乡人员进行摸底调查,详细掌握外来人员的返乡行动轨迹,建立台账。为了不留排查盲区,他采取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的方式,对全体村民进行全面摸排,外出人员进行电话联络,并造册登记。短短2天时间完成排查,累计摸排424户、1353人,其中返乡人员80余人,外出人员电话联系20余人。摸排出有武汉居住史1人,排查后立即实行居家隔离。同时严格实行“日排查、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对全村来往人员进行密切关注。针对回村不满14天的人员一律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安排专人每日测体温2次。

战“疫”一线的小喇叭

“近期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非必需不出门,门要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一定要提高认识。”连日来,自己也算不清这句话说了多少遍。他深知要打嬴这场疫情阻击战,单单依靠村“两委”是不够的,必须要广泛参与。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一起走村串户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呼吁全体群众共同防控疫情,先后集中入户宣传2次,实现了入户宣传全覆盖,向群众发放《防控知识宣传手册》等宣传单200余份、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标语6张,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防疫常识,在全村营造出“人人知晓防疫、人人参与防疫”的良好氛围。

战“疫”一线的勤务兵

作为大石头镇西南部五个行政村的大门,民胜村是通往镇区的关键通道,为了真正守护乡亲们的安全。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在村口拉上红线,对过往车辆和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和消毒,劝导在村村民不外出,外出村民不返乡。他安排专人在主要路口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值守期间,他总是主动值夜班,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令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深受感动。不少村民在他的感召之下,送来了矿泉水、饮料、盒饭、口罩等救灾物资。面对这些暖心的小细节,他总说:“乡亲们对我这么好,我更是不能懈怠。”截至目前,他们连续奋战37天,在寒风刺骨中,为民胜村的人民群众筑牢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疫情尚未结束,刺骨的寒风因春的脚步而逐渐散去。修建还在战“疫”一线努力着,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和平安。(金翔晨)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