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在农安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振信心决心务求决战决胜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2020年03月03日08:40  来源:吉林日报
 

  2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农安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扎实做好精准脱贫最后一年攻坚工作,务求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确保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华家镇边岗村近年来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积极推进电商信息平台建设,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驻村干部什么时间返村?”“口罩怎么配备?”“扶贫产业发展如何?”“危房改造完成了么?”“是否开通村级医疗报销?”……巴音朝鲁来到村部,逐项询问疫情防控及“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得知该村已注册“老边岗”农产品商标,已通过线上平台进行销售,他十分高兴,叮嘱村民要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缩短销售周期,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广阔市场。村里通过发展大棚项目,有力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大棚内葡萄、香瓜长势喜人,一片郁郁葱葱。在详细了解大棚收益、销售和与贫困户分红等情况后,巴音朝鲁说,大棚扶贫项目模式好、可持续,要千方百计发展好。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带贫能力,走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之路。

  农安镇东好来宝村利用整村推进项目资金,注册成立农机合作社,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减少贫困户农耕成本,打出扶贫“组合拳”,5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在村便民服务大厅,77岁的村民张殿富告诉巴音朝鲁,去年和老伴两人收入1万多元,每月看病100多元的医药费,报销时自己才花十多块钱,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这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巴音朝鲁要求当地和驻村干部,要加快推进各种惠民政策落实,千方百计做好扶贫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调研中,巴音朝鲁主持召开市、县、乡、村书记和驻村干部、贫困户代表座谈会。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克难攻坚,坚守岗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基层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要严防死守,一刻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是场大考,脱贫攻坚也是大考。一定要切实克服疫情影响,坚定必胜信心决心,凝心聚力做好精准脱贫最后一年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精准上狠下功夫,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夯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让贫困群众融入到产业链当中,有效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稳定增收、稳定脱贫。要采取刚性措施,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奋力夺取全年粮食生产大丰收。

  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参加调研。(记者曹梦南)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