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发展引擎再启动 有序复工推进项目 招商引资逆势上扬

2020年02月28日19:4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的总要求。长白山管委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研判形势、主动作为,统筹“三早”项目落地复工,长白山的发展引擎再启动。

他是韩立超,长白山大黄泥河防洪及生态整治修复工程第一标段的负责人。为了能按时完成项目进展,他和同事们提早就回到了长白山,并主动配合隔离。隔离结束后,戴口罩,测体温,彼此保持安全距离,大黄泥河综合治理开工了。

长白山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大黄泥河标段 第一标段负责人 韩立超:现在我们长白山虽然受疫情影响,已经延期了20几天,刚刚开工。我们正在积极地做好复工人员返程,做好防控的情况下,争取今年的项目如期完成,今年计划完成95%。

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重点项目管理处 负责人 黄鑫:根据省和管委会相关会议及文件的精神要求,我们在疫情期间抓紧恢复建筑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我们对省外的返程复工人员进行全程跟踪管理。从到了咱们辖区内,全程接引到隔离点,对其进行管控;对于省内的返程复工人员,要求他们准备返程复工表、承诺和社区证明,我们对这个项目进行了严格把关,我们会严抓疫情,把项目落实好。

记者 王萌: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池西区的大黄泥河的河床,在去年冰封期前,施工人员就把河水放干了,所以这一入春,这工程就立马开始进场施工了,这工程叫做池西区大黄泥河防洪及生态恢复整治工程。为什么要开展这样一个项目是因为大黄泥河上游存在水土流失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河岸两边的生态环境,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综合治理,重新让黄泥河呈现出山青水秀的生态画卷。

大黄泥河防洪及生态整治修复工程总投资69000万元,计划在今年年末完成两岸生态恢复及其它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开挖河道土方、破碎河道石方并外运,雷诺护垫砌筑,清理岸坡积雪等工作,已累计完成投资34966.17万元。

眼下,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也是最吃劲儿的时期。为了将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推进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开复工。长白山管委会成立了项目服务中心,对项目的前期审批进行一站式服务。和项目相关的单位部门也都纷纷主动出击,当起了项目落地的服务员。

这两天,长白山池西区西参村两委有点忙。今年长白山的三早新建项目之一的长白山朝思觅达火山温泉文化旅游度假区就落户在他们村。在前几天的视频会议上,双方已经对项目的设计规划、开工时间、项目所需的用地范围进行了商榷。所以,除了抓疫情防控,西参村两委还在忙着跟村民们作动员,忙着进行项目用地的租赁。

装满百姓的“米袋子”,丰富百姓的“菜篮子”。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复工,增加就业岗位,让老百姓可以守家待地的发家致富,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对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是长白山党工委始终坚守的底线和红线。

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 区委书记 赵兴利:我们也想在疫情防控之后,要把经济做起来,尤其是长白山这个地区是旅游地区,现在看疫情对旅游的影响还是不小的。现有的企业,他们的心情也很迫切,想尽快的复工复产了,能够让我们当地的百姓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增加的收入。山水林田湖项目复工复产的绝大部门的机械人员都是我们区内的,甚至还有一些是周边的人员,能够带动当地的百姓就业和增加收入,所以说我们把这个工作,作为当前紧迫的任务来抓。

今年长白山管委会共计划实施16个5000万元以上的三早项目,其中新建项目7个,续建项目9个,总投资额560073万元,今年计划投资182938万元。

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 局长 黄云龙:长白山还是有自己的特殊性,每年计划的时间都在四月初开复工。从今年整个项目的情况来看,就项目建设本身来讲,目前影响不算太大。下一步我们只要认认真真的把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好,利用网上、媒体、相关的工作跟这些社会性投资主体对接好,应该会把疫情这个期间的损失补回来。我们积极往前推进,总体要尽可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社会的基本面,恢复到那个状态,来弥补二月份疫情的损失。我们也有决心在长白山党工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把疫情的损失补回来。

重大项目相继复工,招商引资也在加劲。通过屏对屏、线连线的“云招商”,相隔千里的双方通过小小的视频一同探讨长白山的未来发展方向,了解项目落地的进展和难点,打破交通壁垒,迅速推进项目落实。将项目洽谈变“面对面”为“线连线”,项目审批变“上门报”为“网上批”,项目发布变“线下”为“线上”,项目跟踪变“实地”为“平台”,联络感情变“拜访”为“信函”,解决困难变“事后”为“事前”。长白山的“六变”新理念,让长白山的招商引资逆势上扬。目前已有15个项目通过网络完成了17项前期审批,并通过主流媒体大范围发布8个亿元以上招商项目。(王萌 窦广鹏 陶宇轩)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