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青沟子乡:防疫情备春耕 两手抓保经济

2020年02月27日10: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敦化青沟子乡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手、春耕备耕抓在手”,积极做好备春耕和农资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科学种植网上“充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青沟子乡农业技术推广站为防止人员聚集,取缔了以往集中培训方式,精心组建微信群。农技站张庆栋站长在微信群通过语音、图片、小视频等方式,结合青钩子乡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针对《大田人参、西洋参栽培技术》《烟草病虫害图谱鉴别防治技术》《使用有机无机化肥的好处》《玉米超高产栽培技术》等群众密切关注的课题进行重点培训,并认真解答了农民群众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困惑。张庆栋站长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讲解直接贴近农民生产生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在线农民群众受益颇深。截至目前,开展线上实用技术培训6次,累计在线培训人数2700余人次,通过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实现了足不出户防疫情、学农技、助春耕。

春耕备耕及时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受阻,出现饲料进场难、农资下乡难等问题。为不延误农情,青沟子乡政府精准研判、有效应对,密切关注春耕生产所需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春耕备耕物资储备。引导农资经营商户拓宽进货渠道,加快农资储备进程,保障农资货源充足,最大限度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同时对青沟子乡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商户进行梳理,把口碑良好的商户经营信息,通过市农技人员以微信形式推送给农民,在网上实现良种、优质化肥、农药等农资预定。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