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研企无缝对接 吉林省打出科技战“疫”组合拳

2020年02月27日09:4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政研企无缝对接 新“武器”接二连三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投身战“疫”,政府部门快审快批,企业加班加点生产,一个个科研成果及时应用到战“疫”最前线,吉林省打出了虎虎生风的科技战“疫”组合拳。

  1月29日,东北师范大学李玉新教授团队研发出系列抗病毒消毒产品。2月6日,快速审批生产的第一批防病毒口罩消毒液、防病毒消毒液投入到抗疫一线;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王檀教授的团队针对疫情提出了“除湿防疫散”药方。2月5日,该方获得传统中药制剂备案凭证,2月7日就开始批量生产;

  吉大一院、吉大二院、中日联谊医院、省医院等多家医院利用手机网络功能,建设各种远程会诊平台,开展病区内、外,武汉、长春多学科联合远程会诊;

  在武汉的实战中,吉大二院科研人员发明了新冠肺炎有创呼吸机插管隔离防护装置,于2月22日在武汉投入使用。目前,他们正在研制一次性咽拭子采集防护面罩;

  ……

  吉林有着深厚的科技底蕴,王大珩、朱光亚、唐敖庆等几十位大师级科学家曾长期在吉林省工作,他们留给吉林的,除了尖端的学术思想,还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当疫情来临,吉林的广大科研人员立即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加班加点,不舍昼夜,奋力攻关,争作贡献。

  为支持防疫科研攻关,省科技厅及时制定了贯穿组织领导、谋划布局、模式创新、方向确定、快速审批、立项实施、跟踪问效、成果应用等科研攻关全过程实施路线图。并快速协调11个厅局组建了“吉林省防治重大疾病科研攻关领导小组”,组建了以金宁一院士为组长、14位专家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对与疫情防控相关课题和项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快速反应、推动应用,形成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行政部门快速反应、科研人员奋力攻关、企业迅速投产的政研企无缝对接模式。据了解,到目前,吉林省已快速完成两批19个课题评审。(记者刘怀)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