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抓”“三早”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2020年02月26日09:1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 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2月25日,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抓”“三早”行动动员大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启动“三抓”“三早”行动,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最新动员令,是向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吹响的冲锋号,是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宣言书,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十三五”规划。

  巴音朝鲁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效措施,稳扎稳打、有力有序,全面推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同时要清醒看到,疫情不可避免地要造成一些影响,但这个冲击是短期的、有限的,整体上是可控的,挽回疫情影响还有时间和空间余地。我们要增强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心、化危为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

  巴音朝鲁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突出抓好外防输入和患者救治两个重点环节,突出较重省份、重点国家等重点方向,突出社区、集体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突出全力支援和服务保障武汉主战场,做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坚强后盾,决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三保一统筹”要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做好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坚决取消超出防疫必要的各种不合理限制,促进消费尽快实现恢复性增长,尽最大努力挽回部分经济损失。要全面对接落实宏观经济政策。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提前安排重点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尽早实施。要精准落实稳就业举措。坚持就业优先,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精准就业服务。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持目标标准,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强化产业就业扶贫,大力推进消费扶贫。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督促指导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等收购主体尽快复工开库,全面推动备春耕生产资金落实,保障农资供应,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证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保持外贸外资平稳。支持外贸企业保经营、稳发展,鼓励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做大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提高招商实效。要加强重大平台建设,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巴音朝鲁指出,近年来,我们坚持开展“三抓”“三早”行动,谋划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形成很好的支撑和带动效应。当前要结合项目建设实际,全面加快前期工作,实行项目网上审批,加快项目评审进度;全面落实政策支持,对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全面保障建设要素,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帮扶举措和干部要真正落到项目;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实打实地为项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达产、企业稳定生产运营。

  巴音朝鲁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全过程,冲锋在前、经受考验,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责任,推动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全面充实基层力量,坚持奖惩并举、树立鲜明导向,广泛动员群众、充分发挥群众力量;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提高工作本领、增强治理能力,树牢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充分转化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景俊海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实事求是、科学统筹、狠抓落实。要聚焦精准、完善策略,做到“五个提高”,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抓复工复产、产业转型、促进消费等重点,奋力实现全年目标。要聚焦“三抓”“三早”,扩大有效投资,并联审批项目,快速配置资源,协同促进入统;发挥各类功能区、开发区作用,按产业链抓项目抓招商,加快谋划一批防疫、健康、医药、科技、民生、基础设施类项目,既抓项目储备,又抓开工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化机制形成新的产业、资源、人才聚集,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会上,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和省扩权强县试点市报告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2020年项目建设情况,省直有关部门汇报了相关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省扩权强县试点市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省直、驻省中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曹梦南)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