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校长寄语高中学子:珍惜那一张平静的书桌

2020年02月24日14:2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国歌响起,升旗手有节奏地拉动升旗绳,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迎风飘扬。此刻,学生在家中整齐站立,唱响国歌。

2月24日清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师生相聚网络,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网络升旗仪式暨新学期开学式。

这次特殊的升旗仪式是东北师大附中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一场生动的爱国教育课,让学生感受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

随后,附中校长邵志豪以《珍惜那一张平静的书桌》为题的致辞,开启了全校新学期的第一课 :

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们共同经历着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面前,我们看到了党中央的果断决策,看到了政府的“严防死守”,更看到了白衣战士的英勇奉献,其中也有附中的优秀毕业生,1986届校友吉大二院的王珂医生、1992届校友中日联谊医院的刘天戟医生、2006届校友北京协和医院的葛冠男医生,他们正战斗在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这些天来,同学们也纷纷用自己的行动,或诗歌、或歌曲、或绘画、或书法,还有爱心捐款,大家用自己的努力支援武汉,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你们都是附中的骄傲!学校以你们为荣!

同学们,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下,今天,我们将开启线上教学,老师们网上讲课、在线辅导,同学们网上听课、线上答疑。虽然疫情阻挡了你们走进校园、走进教室,坐到你的那一张书桌前,但是爸爸妈妈已经为你准备了一个居家学习的环境,你要珍惜那一张平静的书桌,珍惜这一段难得的学习时光。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原来普通的学习、生活是那么可贵,一张平静的书桌是那么珍贵!

那一张平静的书桌,是父母的殷殷嘱托,是老师们在网络那端的谆谆教诲,更是同学们审视自我,做到自律自觉的人生历练!珍惜那一张平静的书桌,就是希望同学们把附中人的自信不仅要写在脸上,更要写在骨子里,写在骨子里的自信来源于埋头苦干、自律自觉,每临大事有静气!写在骨子里的自信来源于附中优良的学风,勤学、好问、多思、求是。环境从来不能打败一颗探索和坚持的心,希望诸学子团结向上、求实创新!

那一张平静的书桌,是这个时代的赠予,是这片土地的期盼,更是同学们对祖国、对民族、对未来的责任担当!

“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两弹一星”功勋于敏院士的颁奖词。正是因为有于敏院士一样的先辈,他们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为国家鞠躬尽瘁、负重前行,才有我们今天的平安幸福,才有我们今天家家都有一张平静的书桌。同学们,珍惜那一张平静的书桌,是致敬英雄,是致敬我们伟大的祖国,是致敬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守护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经历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磨练,你们更能够为自己一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潮流中。

同学们,让我们为未来祈愿:阴霾终将散去,光明必将到来。春天已来,相聚不远,盼望着早日与同学们在校园相见!希望同学们积极行动、积极参与,共同镌刻我们人生中最无悔的记忆,共同谱写附中最华美的篇章,以崭新的成绩,向母校70岁生日献礼!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祖国祈福!(有删减)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