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出台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

2020年02月22日09:0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抓疫情防控工作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现就有关事宜具体通知如下:

  一、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 引领有序复工复产。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督促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出资人积极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协助制订实施方案。及时掌握企业实际困难,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员工返岗、材料供应、物资运输和防控物资短缺等难题,帮助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2. 引领建立防控体系。在企业复工前,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督促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在企业内部构建起反应及时、系统有序、执行有力的防控体系。

  3. 引领做实防控工作。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在企业复工复产后主动组织开展员工登记排查、日常消毒保洁、心理干预辅导等各项防疫措施,配合当地做好信息采集、健康监测等防控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构筑严密防线。

  二、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 带头履职领岗担责。党员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积极加入“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在生产经营一线勇挑重担、恪尽职守,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渡过难关。

  5. 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党员要带头支持调查摸底、隔离留观、减少聚集聚餐等防控要求,严格配合企业健康筛查、信息报告、消毒检查,自觉做好体温测量、佩戴口罩、洗手灭菌等防护措施。

  6. 带头开展关爱帮扶。党员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带来的工作生活不便,带头帮助解决职工返岗复工相关事宜,特别是要做好对隔离职工及家属的关心帮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帮助解决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

  7. 带头维护良好秩序。党员要坚定必胜信心,积极引导职工群众辨别核实各类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坚决抵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

  三、全面强化非公企业复工复产的组织保障

  8. 强化统筹指导。各级非公党工委要在市县党委统一领导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督促园区党(工)委落实属地责任、行业党委落实管理责任、成员单位落实指导责任,帮助解决复工难题,减轻企业负担,抓好复工复产的各项任务。

  9. 强化支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级非公党工委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经费的引导示范作用,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利用党组织工作经费、疫情防控专项党费等购买疫情防控药品、消杀物资,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效保障。

  10. 强化典型引领。各级非公党工委要注重发现挖掘一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在新时代e支部、“红旗—吉林非公党建在线”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发布,营造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浓厚氛围。(吉林省非公党工委)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