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五大员”作用奋力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19日10:5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吉林省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卫生医务工作者“五大员”作用,奋力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湖北省和吉林省内两个救治现场,党员冲在前面,克服困难,满负荷、高强度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履行了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当好防控前线“冲锋员”

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以疫情为命令,率先停止休假,党员带头全员返岗。党员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

截至2月15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共组织派出865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防控。医护人员中,近百名队员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时间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火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全省疫情防控排查、流调、检测现场,党员一马当先。截至2月14日,全省共开展新冠肺炎实验室检测6316人,检测标本10129份;疾控排查人员深入社区、村屯,开展地毯式排查,全省累计排查66.3万人。

当好联防联控“组织员”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认真履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3个工作组组长单位、3个工作组副组长单位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组织督办的作用,督办协调解决影响防控工作全局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确保省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系高效顺畅运转。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爱心暖天使”活动部署,精心安排专项资金使用,精心组织活动宣传,把党组织的温暖及时传达到医务人员心坎里。

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

省卫生健康委在履行督查组副组长单位职责同时,抽派卫生监督机构党员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卫生监督队伍,开辟防控督查第二战场。

党员监督员对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公共场所等机构和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监督检查,全天24小时不定期抽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防止空岗、漏岗、遗漏患者,对暗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督导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截至2月14日,全省共检查各类机构4.4万家、出动监督人员5.7万人次、车辆1.7万车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2万份。收到12320热线电话群众举报315件,并逐一进行处理。

当好防控知识“宣讲员”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向医务工作者、公共卫生人员、科研专家发出号召,人人争当义务宣讲员,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

广大医护人员主动深入社区和村、屯开展宣讲活动,在开展防控排查、筛查工作中,向社会群众开展义务咨询、专题讲座等活动。组织专家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漫画版)》。省卫生健康委“两微一网一抖”官方平台开设科普专栏。

吉林省免费开展心理援助和线上咨询活动,先后开通8条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健康服务,开通“吉林省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集中全省113家医院1045名医生,为居民提供线上义诊咨询服务。

当好社会舆情“引导员”

及时建立舆情监测预警机制,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及时启动新冠肺炎舆情监测预警,全面了解网民呼声和社会关切。将12320卫生热线设置为疫情防控举报电话,增派人员,招募志愿者,实施24小时服务。截至2月14日,累计受理电话12037次。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省卫生健康委官网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通报等权威信息,及时解读有关疫情的重要政策,向社会公布疫情举报、心理援助、防控咨询等电话信息,率先抢占网络舆论制高点,与省政府网站联合开办“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吉林在行动”专题,联合打造吉林省疫情防控综合服务平台。(省卫健委)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