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镜头】小月的坚守

2020年02月19日10:5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她叫王小月,长春城郊地区院里的同事们都叫她小月。

有天午饭过后,院里搞摄影的干警外拍回来找小月去测体温。从敞开的门看见小月趴在桌上睡着了,手里还拿着已经打开的香肠,泡好的方便面早已经没了热气。干警悄悄地拿起相机拍下了这个这张照片。

小月太累了。从1月23日到2月19日,已经快一个月了,她一直在坚守着。

由于23日那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家在外地的都回家过年了,上级院通知各院干警都要每天自测体温并上报情况,这项工作就安排给了小月。小月上午去超市为节日值班人员购买了备品,对全院人员进行了体温登记,报上级院后才回家。

正月初三一大早,院里值班室打来电话,最高检一级机要通道下发文件需要马上接收。负责这项工作的小月顾不得其他,家人考虑到疫情,驱车300多公里从白山市把她送回了单位。

此时,全国的疫情形势严峻,检察院也进行了全面封闭。很多原本有春节值班任务的干警因为疫情不能及时回到单位,小月就主动补位值班。

长春城郊地区院主要监督长春地区八所监狱的刑事执行检察等工作。由于疫情,检察干警不能走进监区,院领导紧急启用远程视频实施监控系统进行网上监督检察,可操作员被隔离在家,小月主动站出来:“我来试试!”她联系上操作员,通过微信视频一步一步地学。

小月在同事中非常的年轻,26岁的她脸上还显得那样的稚嫩。三年前,她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检察院,主管财务等工作,由于表现出色,去年10月被院分党组批准为预备党员。

她就是这样默默地工作。特别是疫情到来,小月主动靠前接受组织安排,承担艰巨任务。她向党组织表示:“预备党员也是党员,请对我像其他党员一样安排给我工作。”

由于值班、办公的人员少,院里春节期间和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志撰写工作小月也接了过来。为了能详实记录这特殊时期的工作,她每天都联系值班领导和干警掌握全面情况,经常忙碌到深夜。

午饭时间到了,院里的食堂没有开,值班和办公人员的午饭还需要小月分发,她要把每一份的方便面送到各个岗位……

领导和同事们都说:“小月,歇会吧。”

小月答:“不累,干的都是小事。”小月笑了,虽然口罩遮住了她的笑脸。

她就这样的默默坚守着!(胡国椿)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