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战“疫”一线:夫妻同框战疫情

——来自长白山抗击一线的几组镜头

2020年02月18日11:28  来源:中国吉林网
 

 

疫情来袭,举国参战。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长白山作为疫情阻击战的桥头堡,从疫情就是命令伊始至今,已经过去二十多天了,这期间在防控疫情的大军中,涌现出父子携手、母女在岗、三代参战等感人的事迹。今天我们用几组镜头,把夫妻同框战疫情的平凡场面呈现给大家,以飨读者。

镜头一:2月13日中午,在长白山池北区新冠肺炎疫情检查站西卡点,正是大家互换吃饭时间,只见身着运管工装,佩戴党徽的中年男子,正在与身边的一名警员对眼前这辆轿车进行拍照,详细记录车牌号码,驾驶证,行驶证,同时,他拿起笔和纸询问司机和车内人员的身份信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电话,家庭住址……随后,他将一行人引领到绿皮大巴车前,车上玻璃拉开,里面露出一张“全副武装”的脸,手拿测温枪,熟练地为每个人测试体温。这时,趁大家不备,身着运管工装的男子迅速从怀里掏出一杯密封的奶茶递给测温女嘱咐道;“赶紧趁热喝了,暖暖身子,一会儿我陪你吃饭……”

原来他们是夫妻,男士是交通局运管所稽查员何树青,女士是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刘薇,这场战役让他们在这无硝烟的战场上成为战友、同志、伉俪夫妇。

半小时后,这对夫妻拿着盒饭来到大巴车尾部找了个位置准备吃饭,“等一下”说话间,妻子拿出消毒湿巾,给丈夫擦手,摘下口罩,递过盒饭。何树青一边给妻子拿筷子,一边从兜里掏出几块巧克力,笑着说:”这是单位发的,说是能增加热量。”“你在外面执勤冷,还是你留着吃吧!”说着拉起丈夫的左手低声问:“看,这手到现在还是凉的……”。“不冻, 一点也不冻,等结束了我们回去看看。”突然发现镜头对准他们,夫妻俩立即静默吃起来。于是我们过去询问“回去看看”是什么意思?妻子坦诚地说:“就是回去看看孩子,因为我们一直倒班,孩子放在爷爷奶奶家,心里总是牵挂着…”。见妻子眼泪在眼圈,何树青忙接过话茬说:“我是一名党员,疫情就是命令,哪里需要我们就要冲锋在哪里,打好防疫阻击战。

镜头二:14日下午,在北卡点处,此时中心医院检验科郑夕霞正“全副武装”地为进区人员测试体温,而在30米处,她的丈夫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辅警徐文福正在核对一辆轿车的车辆信息。随后,徐文福对司机说“为了对更多人负责,我不能让你进区,希望您理解。”他建议来者在这个非常时期尽量避免接触,如果一定要把人接走,可以通知您的朋友到这边来与你一道离开……来人心悦诚服地离去。

2时15分,徐文福从方舱里走出来,手捧一簇玫瑰花直奔妻子的检测窗口而来,只见他走过去双手把玫瑰花递给发懵的妻子说:“老婆,今天是咱俩结婚21周年的日子,我在检查进城车辆,您负责测量体温,咱俩一起抗击疫情,送您玫瑰花以表心意……”。敬礼、转身、离去。留在镜头里的只剩下那刚毅的背影和无尽的感动。

镜头三:这里要讲的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家里由两个老人,一对小夫妻,膝下两个宝宝,和妻子的妹妹组成的七口之家,其中一个宝宝还在哺乳期。妻子是白山社区网格长张棋惠,丈夫长白山公安局辅警孙文超。这对夫妻在抗击疫情中,舍小家为大家。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丈夫三班倒执勤,休息的时候还要陪妻子一起下户。

社区群众事情繁琐,张棋惠经常是早晨7点多出门晚上九点多回家,而在哺乳期的孩子,因没时间回来送奶只能提前断奶,交给母亲用奶粉照料,从孩子哭着不让她出门,到自己出门偷着抹眼泪,一晃二十多天过去了,如今孩子视爸爸妈妈为陌生人。夫妻俩很是心疼,更多的是感谢母亲的理解和付出……。

镜头四:15日晚饭时,在北卡点运管中巴车上, 正当执勤组长刘长征组织大家准备吃盒饭时,突然车门被拉开,原来是刘长征的妻子中心医院人事处主任王丽专门从家里包饺子送过来。“快趁热吃饺子,看看嫂子的手艺咋样?”一席话,让车里人沸腾起来。“谢嫂子!嫂子费心了!”感激的话不绝于耳。

刘长征吃着妻子包的饺子,听着家里一切都好,两个孩子听话懂事,看着身边的人夸自己的妻子,笑得合不拢嘴。妻子临走时,他从口袋里掏出几块巧克力,递给妻子幽默地说道,没什么送你的,当做饺子的回礼吧。妻子则关心地提醒他做好自身防护。刘长征告诉妻子,你保护好小家,我保护好大家,咱们一起加油!(韩金祥 谢紫依 孙婉玉)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