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打响 披甲上阵“卫”你而战——敦化市卫生健康局联防联控战“疫”侧记

2020年02月18日15: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严峻的形势,敦化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举全市之力,组织全市50家成员单位,组建一支实力雄厚的作战队伍。此次战“疫”卫健系统无疑是处于“风暴眼”的部门,阻击战打响后,卫健局“变身”为“联防联控指挥部”,书记、市长亲自挂帅,主管副市长常驻一线调度,卫健系统全面进入“顶格”应战状态,奋力抗击疫情。

这个指挥部有点“冷”

在敦化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有个“冷班子”,他们从防疫工作启动时就强化第一时间交流、研判,坚持“冷思考”,坚持动态作战思维,随着疫情的动态变化不断修订作战策略。截至目前,已制订并下发的战“疫”文件共47份。战“疫”期间,每次数据的更新发布与防控措施的“提档升级”都牵动着敦城48万百姓的心,这些信息已然成了人们敦化市民每天必服的“定心丸”。

指挥部向全市作战部队发出号令“全力以赴抓好阻隔,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力保敦化一片净土!”千方百计抓好救治,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对返敦者、密接者做到深入细致排查全覆盖,必须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15803人,在管居家隔离420人。

1月25日大年初一,人们还沉浸在新年喜庆中的时候,指挥部里已开始排兵布阵,迅速出击,全力掌握战“疫”主动权。战斗打响至今已有20余天,他们每天日出而行、伴月而归,睡前还要听听这一天的战“疫”汇报,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动。而他们也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普通人,面对家里一双双期盼团圆的眼睛,他们只能“冷”下心肠说声“对不起”,转身投入到一线防控、人员排查、物资保障、宣传发动等核心环节的紧张工作中,不断为基层防控工作“导航”“纠偏”。

这个部门“飞”得有点低

“公安局应急口罩600支,84消毒液5瓶,应急医用口罩1000支”“教育局应急口罩600支,84消毒液40瓶,应急医用口罩800支”“丹江街应急口罩600支,84消毒液120瓶,应急医用口罩800支”……历经3小时,物资发放现场安静了,此时工作人员的嗓子已经说不出话来。

兵贵神速,全市抗“疫”阻击战物资的储备、采购、接收、统计、发放,短短的十个字让卫健局物资保障部忙得如同脚踩“风火轮”一样。每天接打几百个电话,只为保证百余个参战单位的物资供应,确保疫情阻击战的后备储量。目前,已发放口罩537627支,一次性医用防护服642套,应急医用防护服2034套,含氯消毒剂548.5斤,酒精42854斤,帐篷37顶。就是这一组组数字,为这场战“疫”的大后方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这个部门查得有点严

“昨天检查中发现和今天接到举报两家餐饮营业问题,已经转至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查办。”“对大石头镇、黄泥河镇和丹江街进行了排查外来人员、防控措施等回头看检查。”这是防疫督导组每天督查的情况汇报。疫情发生至今,他们每天“走街串巷”奔波在基层防控疫情最前沿,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人员密集区域的重点管控、应急值班值守、复工企业防控落实等情况展开拉网式监督检查。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与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随机抽查和暗访督查。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从严从重处置。截至目前,督察组已完成暗访机构2731家,下达监督意见145份,检查发现百余条问题,均已点对点反馈给各“战斗分队”,并时常“回头看”。防控督查严一点,战“疫”问题少一点,胜利来得就会早一点。

这个部门在隔离点频繁出现

这场战“疫”打响后,“隔离”成了一个高频词汇,卫健局医政科却频繁出现在隔离点,他们要就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具体工作与中医院、住建局等6家单位进行现场调度,构建联动体系,对在隔离点的一线战士进行防护培训;他们要到市医院发热门诊指导、沟通患者的救治、采样及相关工作;他们要时刻关注被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为开展心理干预沟通协调。

他们真的不只是“有点忙”

卫健局疾病控制科最近形成一条不成文规定:每天10点之前不接受任何来访事务。疫情当前,他们在干什么?推开门,只见他们忙得热火朝天。她们忙着接收疾控中心上报的密接者、存在感染风险者的相关信息,再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将人员信息分发到各乡镇、街道、三大林业局,指导隔离方式;他们忙着统计来自各部门监督、卡点、宣传相关信息及数据,再分门别类将数据反馈到各统计部门;他们忙着协调落实州卫生健康委下发的各项防控工作部署,确保上级指令无遗漏;他们忙着填报各种有上报时限的数据报表……虽然忙,却忙而有序,对待每个数据都一丝不苟,因为他们知道数据掌控对这场战“疫”至关重要,底数越详细、越精准,防控的针对性就越强、效果就越好,越能牢牢抓住阻击战的主动权。

“目前敦化市暂无确诊及疑似病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有序。”这是一条振奋人心的战时捷报,是党旗引领的力量,是科学防控的力量,是我们继续战斗的底气。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身先士卒的指挥官、逆向而行的白衣战士、无畏艰险的党员先锋,还有各行各业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大家共同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筑成保卫敦城的壁垒。(郭彦菊)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