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岗同心传家风:抗战老兵家属共战“疫”!

2020年02月17日12:2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长春市宽城区东广街道抗疫情一线,抗战老兵家属、母女二人共同弘扬老兵精神,传承优良家风,齐心奋战抗疫一线的故事赢得了社区群众广泛点赞。母亲、退休老党员志愿者韦红云“再上岗”,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女儿、中日联谊医院胃肠内科护士李韦瑩剪断长发,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韦红云在小区门口进行防疫检查。

李韦瑩到武汉后剪掉长发。

老党员韦红云的公公李凤茂于1944年3月在山东参加八路军后走上抗日战场,从部队复员后在长春市电线厂工作并退休,李凤茂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一枚。2008年6月李凤茂老人去世。虽然父亲已经过世,但韦红云家里一直珍藏着那枚记载老兵历史和荣誉的纪念章。“父亲虽然走了,可他的那种赤胆忠诚、不畏艰险、顽强作战的老兵精神是我们传承和弘扬的家风。”韦红云说。正是在老兵精神的感召下,面对疫情,韦红云加入了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站在寒冬里,抱着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常识,趴在冰冷桌面上,登记出入小区人员;正是在老兵优良家风的带动下,在中日联谊医院胃肠内科工作的女儿主动递交请愿书,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韦红云展示老伴的奖章。

“舍不得,真的舍不得”! 2月7日,韦红云含泪送别女儿,女儿李韦瑩也是红着眼圈和妈妈挥手告别。母亲奋战在长春防疫一线,女儿奋战在武汉防疫一线,虽然岗位不同,但是母女都有一个共同心愿,铭记老兵荣耀,传承优良家风,战胜疫情。

李韦瑩准备上车去武汉。

“昨天一天一宿就睡三个小时,困死我了!”女儿李韦瑩在微信里说。“那我们就不要再说话了,赶紧睡吧,睡好觉,才有精神继续战斗!”母亲韦红云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在微信交谈中,当知道女儿最大“奢望”是多睡一会觉,能够多上几次厕所时,母亲韦红云眼泪瞬间夺眶而出,“你爷爷在九泉之下,一定会以你为傲的!”她擦干眼泪鼓励女儿。

李韦瑩在武汉工作画面。

“妈,我看小区群里发你在门口登记照片了,这几天长春降温了,一定要注意身体!”女儿只要一有时间,就不忘记叮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母亲,“妈没事,妈的身体硬着呢!你在武汉前线战斗,妈也不能闲着,小区就是咱的家,家门可得把住了!”母女俩相互鼓励、相互加油,“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迎来春暖花开!”(赵建龙 吕意)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