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筑牢“安全墙”——吉林市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17日08:3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联防联控筑牢“安全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市委、市政府及时制定下发全市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制度安排和工作要求,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8个工作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信息畅通、反应迅速的联防联控运行体系。

  精准排查 确保敏感人群摸底到位

  吉林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开展排查工作。一方面,强化网格化管理,建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覆盖”的社区(村屯)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模式,加大排查力度,不漏一人。另一方面,多渠道溯源排查,引导武汉来吉返吉人员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省率先通过教育部门排查近四年考入武汉地区的大学生信息共计202人,全部做到逐一排查、登记造册,每天随访记录。同时,加强流动人员管控,在抓好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部位防控的同时,在国省干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立卫生检查站,所有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和市郊公交线路暂停营运,市内公交线路班次减半营运。

  截至目前,吉林市累计排查外来人员25986人,累计进行核酸检测85人。

  严格举措 确保重点关口防控到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吉林市文化、旅游、体育、娱乐等人员集聚性场所一律暂停营业;非保障群众生活日需供应类的商业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对进入超市人员实施体温检测,未检禁入;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全面禁止从事活禽销售和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对所有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消杀;同时,延迟企业复工时间、学校开学时间,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避免加剧疫情扩散蔓延风险。

  集中资源 确保科学救治到位

  吉林市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确定7个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设置20家独立发热门诊医疗机构,成立市级防治专家组61人,组织备用医疗专家34人,设立疾控应急机动队13支,成立县级防治专家组266人,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不发生死亡病例。截至目前,共派出四批82人支援湖北。(记者李婷 丁美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