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团队的担当

——来自长白山中心医院疫情阻击战的现场见闻

2020年02月16日13:1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当一个团队需要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此时中国女篮的这句话,用在“最美逆行者”——长白山中心医院的报道中,实至名归。

 

长白山中心医院作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唯一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那么在这场疫情阻击战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这个医院准备好了吗?带着疑问驱车来到位于长白山大街的中心医院所在地。

2月15日13时,记者走进门诊一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厅前设立的预检分诊处,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手持红外线体温仪,对走进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记者在接受测温时,一位“全副武装”的男医生走上前询问测温的医护人员今天预检分诊的情况。没想到这位与我们相遇的“全副武装”男医生,就是长白山管委会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金伟东副院长。由于熟悉,所以很快进入主题。他记忆犹新地说:“从大年初二,医院接到疫情命令之后,全院职工第一时间上岗,积极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同时,我们成立了医院的专家治疗组、防控组、后勤保障组等14个组,为疫情作保障,同时派医护人员驻扎西、北卡口、各社区、集中隔离点等,全院有200多名职工奋战在一线上。目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面对第二批返岗人员的返程高峰,针对这一新特点,医院采取了对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进行了监控,安排医护人员定期回访,对收住入医院的发热人员,按照流程一步一步筛选、排除,目前医护人员对整个流程非常成熟了。”

在医院相关部门领导的引领下,我们走进了壁垒森严的医院疫情防控区域。首先来到刚改造过的外科楼二楼隔离区,这里安装了空气消毒机,设置了消毒隔离通道等,保障随时可以承担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任务。在二楼隔离病区的门口贴着“禁止入内”的提示牌,记者按照不能越雷池一步的要求,在门口采访了隔离区护士长董家萍,她戴着口罩告诉我们:“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设立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一个隔离病房、一个留观病区,我们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截止目前累计共收治了18名患者,现有6名患者留院观察。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隔离病区的工作进行了排班,保证每个班次隔离区内只有一名医护人员。说实话确实挺辛苦,但为了守护自己家园的健康安宁,心里就踏实了……。”

正是每一位白衣天使的辛勤付出,为人民群众筑好了防控新冠肺炎的第一道生命屏障。

采访中了解到,在长白山中心医院工作的丁俊,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消杀任务,他的妻子丁雨琪在十八坊社区工作,两人有个一岁半的女儿。为了全心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丁俊把孩子早早送回岳母家,一晃20多天过去了,见孩子的次数屈指可数。

下午16时,丁俊陪妻子专门来给女儿送奶粉、尿不湿和年前就准备好的新年玩具。到了家门口,却停住了脚步,“妈,我们就不进去了,我和雨琪工作上每天都接触很多人,这个病传染性强,咱们还是谨慎些,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再来好好陪您和孩子。”丁俊站在门外说道。妻子丁雨琪听着这些话,瞬间红了眼眶,她说:“真的很想孩子,但是更想要保护好她,我们现在最应该做好的是疫情防控工作,让疫情早点结束!”放下精心准备的物品,也暂时放下对父母和孩子深深的思念,丁俊夫妇在雪地里留下一串脚印,回到了抗击疫情一线。

就是因为有无数个像丁俊一样的逆行者的担当、奉献、一往无前,才有了今天长白山无一例确诊病人的成绩。(韩金祥 谢紫依)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