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筑牢“铜墙铁壁”

2020年02月15日08:46  
 

“两人一组,特别是门把手也要消毒……”65岁的张亚军反复强调,并仔细检查每个人配备的口罩、手套和消毒液。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清和街道地处闹市,这个春节已经不见往日车水马龙的景象,但一群活跃在大街小巷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令人安心与暖心。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清和街道“蓝马甲”志愿者在巡逻。记者金津秀摄

2005年开始投身公益的张亚军就是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街坊邻居都叫他闲不住的“老张”。3年前,张亚军成立了“老张志愿团”,该团由7位“蓝马甲”志愿者组成,平均年龄是70岁。

今年春节,一场全民参与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中国大地打响。一个个普通社区成为战斗一线,集聚志愿者、机关干部、企业等各方面力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筑牢“铜墙铁壁”。

很多社区干部和像张亚军一样的社区热心人士冲在一线,地毯式排查人员,宣传政府管控举措,做好防控工作。

这些工作给社区带来压力。对此,老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年老体弱的,能为社区做些啥呢?”

很快,老张就找到了方向。疫情发生之初,由于公众缺少防疫知识,随意丢弃口罩的现象较为普遍。张亚军和志愿团的老友们商议,决定捡拾使用后的口罩,帮助铲除传染隐患。

大年初五,这支老人志愿队正式“出征”了。他们将废弃的口罩用专用夹子拾起,消毒杀菌后放入密封袋中,交给社区统一处理。“别看我们年纪大,做起事来一点也不马虎。”志愿者田春林说。

令张亚军和志愿者们倍感欣慰的是,随着人们的科学防疫意识逐渐提高,现在大街上很难再找到随意丢弃的口罩了。于是,他们开始协助社区给公共场所门把手等物品消毒。

7位老人,每天跨社区“巡逻”两三个小时,日均步行距离在十公里以上。“疫情面前,不分男女老少,我们都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战!”张亚军笑着说。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和长春一样,北京、上海、沈阳等地的很多志愿者都已行动起来,参与巡逻、查体温、帮助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群众购买生活物资,助力社区做好疫情阻击战。

疫情爆发后,长春市南关区明珠街道佳园社区负责人王颖组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岗,筹备物资、布置测温点、安排消毒杀菌工作。十几天的奋战下来,佳园社区没有出现一例疑似病例,从湖北返回长春的7名人员也已度过居家观察期,没有出现异常症状。

佳园社区有11008户居民,由42位网格长负责日常的社区服务工作。疫情爆发后,社区要挨家挨户了解居民健康状况,网格长们工作压力很大,志愿者分担了很多工作。

王颖说:“我们社区大多数都是回迁户,疫情来了之后好多人涌到我这里来,自愿承担楼道公共区域的消毒杀菌工作。”

 

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贴福字封条。记者张建摄

面对严峻的疫情,各地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贴福字条、送菜上门、建立消毒通道……这些暖心的举措让疫情防控充满人情味儿,让社区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更加坚固。

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有22户居民处于居家观察中,这些居民的家门上都被贴上了社区专门制作的特殊福字,福字下面有14个空格,标记居家观察时间。

 

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宏盛社区张贴的宣传标语。记者张建摄

为了减少人们外出,落实小区封闭管理等举措,很多社区把一些老旧小区的路口封闭起来,派专人站岗放哨,严格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同时,社区还组织防控人员为群众提供免费服务,物业上门清理生活垃圾,让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处于居家观察的人员安心待在家中,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的可能。

“社区防控责任重大,我们和各方一定会加倍努力,努力保证辖区百姓的平安健康,为最终夺取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贡献力量。”王颖说。(记者张建 金津秀 张博宇 张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