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递援手 千里驰援寄深情———吉林省支援湖北捐赠物资发车记

2020年02月15日08:2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分秒必争递援手 千里驰援寄深情

  2月14日11点54分,长春北站。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披挂“吉林支援湖北抗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吉林人民心系湖北”红色条幅的一站直达特快货运班列缓缓驶出站台,奔赴湖北武汉。

  虽然寒风瑟瑟,但现场每个人的心情却是温暖的,因为这列车上满载着吉林人的浓浓情谊。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向湖北省捐赠价值458万元的500吨乙醇消毒液(75%酒精)和价值500万元的100万斤吉林优质大米,捐赠物资总价值958万元。

  短短48小时,省内6个地区7户企业开足马力、连夜加工,46辆车装载……这次捐赠任务由政府定向采购,统一调集,协调有关部门迅速制定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以最快速度将这批物资运抵湖北。

  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省通过铁路运输驰援湖北数量最大的一批防疫和生活物资。

  “12日下午接到紧急援助100万斤大米任务后,我们立即向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企业发起定向采购。”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米产业处处长张长城说,“这些大米,预计可供10万人食用1个月左右,可以部分缓解武汉市场供应紧缺状况。”

  闻令而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松粮集团、柳河国信社稷尚品有限公司、吉林省松江佰顺米业有限公司、吉林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市东福米业有限公司5家企业迅速响应,不到24小时,100万斤大米就装车送到货场。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们企业的责任。”吉林省松江佰顺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次任务十分紧急,有效工作时间仅6个小时。“我们结合库存情况,做好与先期订货客户调整交货周期的沟通和解释预案,顺利交付德惠小町大米180吨,确保了支援任务完成。”

  吉林市东福米业有限公司全力组织生产加工,保证了60吨大荒地牌大米及时运出。公司负责人说:“作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响应政府号召是我们分内的事。”

  据悉,这批驰援湖北的大米全部是2019年的新米,包含圆粒香、长粒香、稻花香、小町(超级小町和生态小町)等4大品类,均是从吉林大米品牌中选取的优质好米。

  “这些大米,饱含着吉林人的爱与深情。希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能吃上美味可口的吉林大米,希望湖北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张长城坚定地说。

  12日下午,国投生物吉林有限公司接到省发改委产业处紧急通知,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采购500吨乙醇消毒液(75%酒精)捐赠湖北的紧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该公司立即将任务分解,由梅河阜康酒精公司完成240吨,榆树分公司完成260吨。

  “接到任务后,公司迅速动员,3000多名职工加班加点,奋战在生产一线。就在今天上午,物资即将装车之前,罐装、压盖、喷码、装箱等各项工作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国投生物梅河阜康酒精公司董事长崔喜贵表示,作为央企,有责任组织好防控疫情所需乙醇消毒液生产,为早日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我公司承担省政府驰援湖北260吨乙醇消毒液任务,14日早7点完成装车,现在急需装卸人员!”长春吉粮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榆树分公司负责人在微信群发布紧急通知,170余名员工马上报名参加。经过23个小时连续奋战,准时完成装运消毒液任务。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此次捐赠物资的运输任务。该公司长春货运中心副总经理杜永平说:“接到任务后,公司连夜部署,按照特事特办、手续从简、重点保证原则,迅速制定运输方案。”

  该公司连夜挑选46辆空车体,于13日凌晨2点前集结到梅河口、五棵树、松原西、德惠、镇赉、孤店子、柳河等7个装车站。由于短驳汽车紧缺,货运部门连夜多方借调31辆汽车,组成7支运输队,昼夜不停运送物资到达各装车站。现场装卸人员不足,公司就发动152名党员干部带头,连夜成立装卸突击队,争分夺秒抢卸抢装。

  “其中,五棵树站不具备装运危险品资质,我们及时请示国家铁路局批准,采取绳索整体捆固、每层间用厚胶合板隔离、棚车侧墙衬垫隔离等多项特殊措施,保证乙醇消毒液的装载安全。”杜永平介绍说。

  按照国铁集团调度指挥中心下达的调度命令,2月14日11点54分,长春至武汉一站直达特快货运班列准时启运,沿途铁路各单位也将加速放行,确保这批物资在最短时间运抵湖北。

  据了解,2月15日,根据我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实际需求,一批包括电褥子、羽绒服、搓澡巾、牛奶、方便面等总价值约42万元的物资,将由顺丰速递货运航班以最快速度发往湖北武汉。

  分秒必争递援手,其疾如风,展现吉林速度;

  千里驰援寄深情,岂曰无衣,尽显同胞大爱。

  心同在,共携手,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的明天!(记者王瑞 李抑嫱)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