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战疫”|长春吉大一院专家团同援武汉医疗队开展远程会诊

2020年02月14日10:48  来源: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隔空“战疫”|吉大一院专家团同援武汉医疗队开展远程会诊

  2月12日下午4时许,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视频连线远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展救援工作的第五批医疗队成员,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针对新冠肺炎病例的远程多学科会诊。

  在90余分钟的时间里,吉大一院的专家团争分夺秒、精益求精地分析研讨每一个病例的疑难问题,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结合武汉一线救治条件,提出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应对方案,为武汉一线的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更加周到、细致、专业的服务。

  急危重症病情复杂 精益求精研讨对策

  2020年2月9日晚21:00,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吕国悦副院长带领的第五批援武汉医疗队正式深入疫区一线——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院区B座10楼东区重症疗区,正式收治第1位新冠肺炎病人。两个医疗护理小组同时进驻病房,经过一夜紧张忙碌,截至2月10日晨共收治新冠肺炎病人50人。医疗组详实了解病情,护理组工作井然有序,抗疫工作正式步入正轨。

  因该院区收治的患者高龄人员多、基础疾病多、病情进展快,病情不平稳。为了精准施策,对症救治,提高武汉一线患者的治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真真正正为患者健康负责,切切实实为一线排忧解难,吕国悦副院长、郑杨教授带领前方医疗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详细总结归纳出5天来遇到的3个体现问题比较集中、涉及学科比较广泛、临床症状比较复杂的疑难病例,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专家团进行远程会诊。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专家团成员集中精力、细致入微,直击问题关键、解答临床疑难、提出精准对策。

  多学科专家强势出击 远程会诊成效显著

  千里相隔,如在咫尺。远程会诊紧张、严肃、认真的氛围让大家忘却了时间和疲惫。在武汉一线,吕国悦副院长、心血管内科郑杨教授、神经内科护士长高岚、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宇石、胸外二科副主任李洋、胃肠内科副主任张楠、神经内科医生曹杰、ICU科医生卢应等医疗队成员,放弃高强度工作之余宝贵的休息时间,结合自己的临床工作实际,详细描述疑难病症各项指标、数据和问题,与后方专家团教授交流探讨。

  以呼吸科专家、院长华树成为首,肝胆胰内科主任牛俊奇 、感染症科主任鲍万国 、呼吸科主任彭丽萍 、神经内科主任崔莉 、心血管内科主任佟倩、肾病内科主任许钟镐、呼吸科副主任李丹 、内分泌科副主任刚晓坤为成员的专家团,得到远程会诊的消息后,迅速集结到位,全身心服务武汉一线医疗队。他们中有的是连续奋战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主力军,熟悉患者救治临床情况,有的刚刚出完一天的门诊顾不上休息片刻,有的放下手上的其他工作迅速到位。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主管医疗副院长王洪亮、王海峰,医务部、门诊部等共同参与远程会诊。经过武汉一线医疗队和专家团成员的研讨交流,进一步完善了下一步的救治方案,远程会诊达到了预期成效。

  专家24小时随时在线 一线后方风雨同舟

  患难与共,同气连枝。无论是江城武汉,还是春城长春,勇往直前,共御疫情。无论是驰援武汉一线,还是全力坚守后方,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人团结相助,风雨同舟,守望春来。远程会诊过程中,华树成院长还代表医院全体员工慰问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向他们的努力和付出致敬,叮嘱他们调整身心状态,做好个人防护,全身心投入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取得胜利的一线“老兵”,华树成院长、牛俊奇教授、鲍万国主任等纷纷重点强调了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心理疏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中肯建议。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远程会诊专家团24小时在线,随时回应武汉一线医疗队队员咨询微信、电话,不仅为武汉一线的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也为奋战在武汉一线的“白衣战士”们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葛晓晶)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