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织牢防疫网 合力促复工

2020年02月14日10:1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

疫情当前,长春净月高新区一方面举全区之力,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长、楼栋长、物业公司“五级协调联控”,以及乡镇(街道)、公安、社区“联合巡查组”,初步形成区域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自防自控”的防疫工作格局,为百姓筑牢“家园防线”;一方面全力促企业复工生产,科学指导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对复工企业给予政策、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目前,净月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65%,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为百姓安全守住“门”

实行“入境登记卡”制度,守好“入城门”。自1月24日8时起,坚守长春绕城高速公路净月口,对来长车辆和人员逐一测温,并坚持填写“入境登记卡”……“为保证测温结果的真实有效,我们把每支测温枪都放在暖宝里,保证仪器灵敏度,并对出现异常数值的人员实施体温监测。”净月高新区疫情防控联合队现场负责人说,“我们一定守好净月的大门,守好全市的大门。”自2月13日8时起,按照全市统一要求,长春绕城高速公路净月口采用二维码扫描登记方式,进一步提高排查登记效率。

推行居民“出入证”管理,守好“小区门”。自2月4日起,建立“疫情防控出入证”制度。组织网格长(员)、楼栋长、房管员、保安员、保洁员等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把居民分成居家观察、健康安全、情况不明“红、绿、黄”三类人员:严防死守“红色人群”,不发放“出入证”;方便“绿色人群”出行,发放29.5万份“出入证”;重点筛查“黄色人群”,尽快甄别成“红色”或“绿色”。坚持“三不”原则,即:“绿色”不需要出行的“不用发”;“黄色”甄别不准的“不盲目发”;“红色”人群“绝不发”。通过发放“出入证”,强化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管控,保障健康人群的正常生活需求,让下一步排查工作更有针对性,提升工作效率。

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守好“村口门”。2月6日起,净月高新区三个乡镇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全面推行“三不三严四必查”管控措施。要求人员尽量不出门、村屯不开放、人员不聚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管控措施、严格守纪执行;实现企业必查、户户必查、入村必查、返回必查。各村自发在村口设立“卡点”,村干部、小组长、志愿党员及群众24小时轮班盯防,在确保村路畅通的同时,加强对入村人员的监测与管控。

把好企业复工“安全关”

2月9日,净月高新区推出“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对企业复工程序、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系统梳理,要求做到“六到位五强化”。明确企业复工一律实行复工申报备案制,由各行管部门牵头,对企业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防控方案、责任落实、员工信息摸排以及防控物资储备,开展全方位核查,复工准备不够的,坚决不允许开工。同时,加大对复工企业监督检查力度,围绕重点行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做好监督与指导,全面织密防控安全网。

2月10日复工当天,净月高新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开展调研。指导企业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加强体温监测、班车接送、宿舍管理、会议培训、值班值守等防疫管理,加大车间、办公区域等场所消杀,落实安全措施,有针对性地排查隐患,做好防火和新员工培训、试生产等工作,确保做到复工复产和安全运行“两不误”。

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缺少口罩和测温枪,有可能会影响到复工生产。了解这一情况后,净月高新区相关部门为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1000只口罩和10把测温枪,确保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聚合力过好“效益关”

净月高新区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对企业相关支持政策的同时,积极协调双创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推动吉林省广告产业园为入驻企业减免1个月的房租;宏鑫产业园减免在孵企业3个月房租,推动园区对新入驻的企业,在原有费用实行减免基础上,增加减免期,缓解初创企业经营压力;为新进驻园区的中小企业免费开展网络化孵化服务;积极支持企业投融资对接、人力资源对接等服务,缓解因疫情所带来的资金、人才压力。

针对企业的用工需求,建立“企业防控群”,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畅通用工渠道;坚持双管齐下,对于因疫情防控不能及时就业或造成失业的人员,实现送“岗”上门,减少外出风险并确保在特殊时期实现就近就业。据介绍,目前净月高新区内近百名农民工在鸿钢集团、净月包装、新宇设备等企业找到就业岗位。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