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委常务副书记尹朝晖深入镇村调研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

2020年02月13日13:4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月10日-12日,延吉市委常务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朝晖深入全市四个镇,就各镇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进行调研。她强调,要在巩固前一阶段疫情防控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防控力度,同时稳妥有序恢复农业生产,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尹朝晖到详细了解三道湾镇五道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金洪石 摄

“有多少返乡人员?”“村民外出如何管理?”2月10日,尹朝晖先后来到三道湾镇五道村、中心村和人参场社区疫情防控卡点,看望慰问了值守人员,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她指出,要严把“村口关”,加大对进出车辆和人员的排查力度,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造册;要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对需要按规定隔离的人员及时进行疏导安抚,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各村值守人员要注意防护,加强保暖,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小营镇新农村疫情防控卡点 金洪石 摄

2月11日,尹朝晖到小营镇新农村实地调研。在村口卡点,出村车辆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要求,出示村里统一印发的通行证,测温登记后才能通行。在详细了解新农村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后,尹朝晖对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她强调,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村逐户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措施有效管用。

尹朝晖查看小营镇新农村育苗暖窖 金洪石 摄

走进新农村育苗暖窖,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绿油油的南瓜苗和香瓜苗破土而出,几位村民戴着口罩娴熟地嫁接瓜苗。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全市“菜篮子”产品供应,新农村将育苗时间比往年提前了整整半个月,全村近70个暖窖陆续开始育苗,预计3月中旬即可移栽至大棚。看到瓜苗长势喜人,尹朝晖十分高兴,她强调,新农村的蔬菜品质好、口感佳,在延吉市场占有很大比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量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开展好农业生产,扎实做好“菜篮子”的供应保障。

2月12日,尹朝晖分别到依兰镇兴安村、大成村卡点,朝阳川镇勤劳村卡点和长青村蔬菜大棚实地调研。

尹朝晖到依兰镇大成村疫情防控卡点调研 金洪石 摄

调研中,尹朝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虽然我市农村人口相对城市人口少,但农村相对城市在防治能力和环境卫生等方面基础薄弱,防控压力依然较大。各镇、村要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要加强返村人员的健康管理,提高村民自身防护意识,通过加大宣传引导,让村民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千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严防输入性、聚集性疫情。要特别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妥善解决被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安排专人照顾村里孤寡老人,及时了解有意外出务工村民的想法,积极引导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农业生产关系千家万户,各镇、村要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引导村民做好春耕备耕,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农业农村局要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付杨)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