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关区:返程高峰期、防疫进行时 南岭街道出重拳、用实招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

2020年02月11日17:59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返程高峰期 防疫进行时 南岭街道出重拳 用实招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

  随着各地返程人流、企事业单位复工渐次启动,即将出现的复工潮对疫情防控又是一次大考验。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局面,长春市南关区南岭街道党工委加强研判、早做谋划、紧密布防,让阻遏疫情扩散的防护网更紧密、更牢固!

  连日来,南岭街道在疫情防控攻坚阻击战中,高度重视排查工作,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监测重点人群,确保排查工作扎实、深入、落实到底,通过防疫“再排查”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211120046.jpg

  挂图作战,按表部署

  南岭街道将辖区3个社区细化成43个网格,并制定网格化包保工作对接表,将摸排工作精细化,有效管控到点、责任到人。同时,组织发动网格长、综治协管员等成立“红袖标”联防联控小分队,与辖区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出租屋、公寓旅馆、商场超市等人员流动性强的场所,开展联合排查,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

  奥莱公寓、南湖假日是公寓式商务楼宇属于人群密集区域,南岭街道华阳社区的网格长在提醒物业公司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建立了外来返长人员登记微信群,对大厦内的租客、企业员工进行公司、社区双重登记,共同管理。确保一个不落、一个都不少。

  精准排查,层层细化

  为进一步防控疫情,南岭街道以摸清存量、管控增量为目的,在先期排查的基础上,组织包保干部开展二次排查,确保摸排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人”。此外,针对复工和返程高峰,包保干部分别对住宅小区、酒店旅馆等相关场所进行排查,为排查工作再上“双保险”。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网格长郭敬宇自己研究了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笨办法”,其中为了方便对外省返长人员进行管理的“昵称置顶备注法”就极大的方便了网格长的日常工作。网格长郭敬宇说“A开头是我从微商那里学到的,A打头就能排在前面,第一个数字分别代我管辖的3座商务楼宇,第二到第四个数字代表该户居民的返长日期,再后面就是他们的门牌号等信息。”这种简单明了且高效便捷的备注方式,十分有利于网格长掌握返长人员的动态。

  “三步工作法”,视情施策

  街道将排查登记与防疫宣传紧密结合,采取“三步走”工作法,第一步“电话联系”,即通过电话询问等方式,及时了解居民现状;第二步“温馨提示”,即对于多种途径均未联系上的居民,入户投送温馨提示单和《一封信》,提醒居民主动与社区联系登记;第三步“隔离公告”,对于外地返长居家隔离人员,在入户门粘贴《隔离公告》,做好保障服务,严格遵守14天隔离要求,为排查工作“兜底”。

  南岭街道党工委将以社区防控为重点,夯实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强排查、宣传以及重点人员的监管等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