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关区疾控中心抗击疫情敢为人先

2020年02月11日17:5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长春市南关区疾控中心抗击疫情敢为人先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南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克服了人员偏少、年纪偏大等诸多困难,所有干部职工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支部书记、主任刘猛同志亲自挂帅,全体党员干部勇当抗击疫情的尖兵部队,24小时不间断开展防控,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完美诠释了担当和责任,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高度重视,严密部署

疫情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组建流调组、采样组、消杀组3个工作组,建立24小时全天候运行机制,在辖区开展实时动态疫情防控。

摸清底数,加强储备

迅速清点整理现有应急物资情况,根据疫情防控和区域实际,对应急物资进行储备。全力保障支援应急机动队分组,合理配备物资,确保物资充分、分配合理。

分类指导,科学防控

强化疫情实时监测与分析工作,根据疫情发展变化趋势,结合区域实际情况,适时开展辖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感染风险评估和实地指导,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强化担当,坚守岗位

疾控中心主任刘猛也是疾控中心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这位老同志,曾经历过03年非典战役,经验丰富。面对疫情,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连日紧张的奋战,令他血压飙升,他从不言累,不言痛。顶着高血压带来的痛苦,他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责无旁贷”!

争分夺秒,全天候采样

采集样本的工作具有很高的危险性,样本中可能含有病毒和浓度极高的污染物,采集后需立刻送往长春市疾控实验室进行检测。取样、送检容不得半点马虎,采样组24小时严阵以待。一次采样通常要长达几个小时,为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们不敢喝水,护目镜把脸勒得淤青。为防止交叉感染,从一个采样点去另一个采样点的途中,他们必须要更换防护服。没有更衣室,他们就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在露天更换。由于防护服闷热不透气,里面积攒的汗水在脱掉防护服的瞬间就结了一层冰。面对这样的艰辛,他们无人退缩。

规范消杀,工作做细做实

消杀全覆盖是消毒环节最关键的一环。除了严格开展重点场所的消毒工作,消杀人员还负责对重点人群生活和工作地点、停留过的地方、以及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有可能被污染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并对全区消毒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每次大范围消杀后,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都让消杀人员大汗淋漓,汗水湿透衣背。消杀组的一位老同志,7月份就要退休了,他依然挺身而出:“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疾控人员,在紧要关头,应该不计个人安危得失,坚决服从组织的工作安排。只要能使病毒减少传播,让更多健康人群免遭病毒感染,再累再危险都得上!”

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每发现一名疑似病例,都要第一时间进入病房,记录患者的发病状况、行动踪迹、接触史,锁定所有密切接触者,与病毒抢跑!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冲锋陷阵!疾控人,抗击疫情敢为人先!(来源:中国吉林网)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