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志愿同行——敦化市江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

2020年02月10日18: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连日来,敦化市江源镇的各个村屯、路口处处都有“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守关卡、搞消毒、抓宣传、送物资,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自抗击疫情以来,全镇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实践所的200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线上线下,正面宣传引导。

疫情发生后,全镇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到超市、广场、村部等公共场所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配合村干部在大街小巷悬挂宣传条幅,到村民家中发放宣传手册、普及防控知识。利用村广播、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准确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和科学防护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认识应对疫情,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防控卡点,24小时值班坚守。

志愿者们服从统一调度,配合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派出所、卫生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加入各村屯防控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对所有进村的外来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及劝返非本地车辆,对各村人员进出实行严格把控,为防住、控住疫情守好“入口关”。为保证群众生活必需品,志愿者们统计村民的采购清单,到市内进行统一采购之后再送到每位村民家中,切实做到战“疫”不止,服务不止。

疫情一线,入户排查服务。

面对疫情,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迎难而上,配合镇、村干部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全面排查疫情隐患,并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配合镇卫生院及各村村医对前期从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每天上门测量体温、消毒、观察身体状况。定期到超市、药店、村部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杀,清理卫生死角、清运生活垃圾,切实给广大村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目前,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彰显了责任担当,为全镇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仲敏)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