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一家三口并肩战“疫”:只要信仰够坚定,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2020年02月10日11:59  来源:松原日报
 
原标题:【战“疫”进行时】一家三口并肩战“疫”:只要信仰够坚定,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自乾安防控战疫号角吹响后,52岁的任长君,不仅自已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还动员儿子、儿媳妇加入战斗,一家三口,三名党员,并肩战斗在“疫”线,一时间传为佳话。

而原本这是一个家庭在非常时期的“非常秘密”,只因上级组织的一次巡查暗访而“曝光”于众。

2月4日下午,两辆持有特殊通行证的松原籍车辆驶入乾安县县社家属楼西边平房区胡同。

“停车!此处禁止通行” “这里是重点隔离区,请您马上离开……”

一对执守在路口的小夫妻挡住车辆,在他们前方100米处,是松原首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同车的乘车人员居住地,也是乾安防疫的高危地点。

只见车上走下来几个人,告知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巡查组,并对值守情况进行了解,夫妻二人给予详细介绍。当巡查人员问道:“您是哪个单位,如何排班?”二人一时语塞,迟疑了一会,说出了实情。

原来,这对小夫妻是乾安县农广校校长任长军的儿子、儿媳,二人都是90后的党员教师。2月1日,正月初八上午,一家人团聚围坐在电视前,讨论全国疫情时,任长军接到返岗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通知。

乾安县农广校包括任长军在内共有8名教职员工,任长军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全员返岗。然而,有5名员工回外地老家过年,当他们陆续赶回乾安时发现已经无法进城了。原来,乾安县在发现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后,加强道路车辆管控,外籍车辆一律不准入内,一时间5人被隔离在县城入口处,无法返岗。

农广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只剩下任长军和另外2名教师。而此时,在全县统一部署下,农广校在原来县社小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个执勤区片、3个卡口,值勤时间也由每天12小时变为24小时。3人全天候执勤3个区片、4个卡点,简直分身乏术,任长军一时犯了难。

当晚,任长军召开家庭会议,儿子任健建议,向上级汇报实情,争取减少任务量。“全县不可能只农广校一个单位存在特殊情况,这个时候,如果大家都讲条件,战役还没开始就注定失败。”任长军没等儿子说完,就打断了他:“作为党员接到任务那一刻,就相当于立下了军令状,无论多难都必须拿下!”

任健夫妻看到任长军如此坚定,倍受感动和鼓舞,二人毅然决然以志愿者身份加入校执勤队伍,助父战疫。

自2月1日以来,作为校长的任长军负责的工作很多,疫情宣传、社区消毒、人员排查、社区值班、参加联防联控工作、解答居民的疑问、整理社区人员信息等等,几乎24小时不离岗。但无论工作量多大、情况多复杂,他都会把应对方案想得再周全一些,把处置措施落实得再细致一些。他对统一的宣传模版进行重新编辑删改,使之更加符合本小区实情,对每天进入小区的上百名人员和车辆进行认真检查和细致登记……他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面对群众,任长军会耐心讲解劝说。他对儿子说:“时下正值春节,排查走访,进人家门先拜个年,礼貌尊重在先,工作才好开展。”白天,任长军踩着深一脚浅一脚的冰雪路面,敲门入户,向老百姓细心讲解防疫知识,走街串户摸排宣传,晚上加班加点,统计数字绘制报表上报。

疫情之下,时间就是生命,任长军和同事们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他们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对辖区内100余户进行了挨家挨户摸排,确定出60户在家人员,期间未与群众发生一起冲突、口角事件。面对重点隔离、看护对象高某情绪失控、扯着嗓子对他喊:“已经隔离这么久了,肯定没事了,快让我出去赚钱吧,凭啥你们就能出去?!”任长军痛心地劝她:“钱重要,可人命更重要。为了你,我们不怕牺牲。”良言一句三冬暖, 情真意切化心魔,高某瞬间被感动得泪流满面,此后再未发生此类状况,安心守在家里等待隔离期满。

危难时刻彰显责任担当,疫情面前尽展党员风范。任长军一家三口面对没有防护服、没有N95口罩、甚至没有足够的酒精一一消毒等困难和风险,无人退缩,没人叫苦。2月1日以来,任长军连续工作最长时间超过36个小时,任健不低于33个小时,父子二人4天始终坚守在岗位上,饿了吃杯泡面,冷了困了钻进车里小憩一会,却不敢真睡,生怕恍惚间错放一个外来人员。

任健说,父亲是个特别整洁干净的人,从小到大都未见过他这般接连几天不洗脸、不刷牙、满脸胡须的模样,看起来很是心疼,但同时又感到能和父亲一起为家乡战疫十分光荣。

“父亲从小就为我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真实形象,他总是能把平凡的工作干得出色,2019年在他的带领下,乾安农广校被评为省级先进校,他获得省级先进个人;他总是能够在人们需要他的时候,不求私利,无惧安危,挺身而出,在我眼里他就是不穿披风的英雄。”在父亲的影响带动下,任健24岁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在工作岗位上更是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

任健自豪且欣慰地说:“自古忠孝两难全,但在这个举国战疫中,我既能为国尽忠,又能为父分忧尽孝,这说明,一家人凝聚在党旗下,为同一个信仰奋斗,忠孝可以两全。”

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他们还要坚守多久,任长军一家人并不知道,但他们确信的是:只要信仰足够坚定,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创造奇迹。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