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青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身随访的“四朵金花”

2020年02月10日11:57  来源:绿园发布
 
原标题:【战“疫”一线党旗红】青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身随访的“四朵金花”

       在绿园区青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这样一支特殊队伍,她们是3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清一色的女同志,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四朵金花”,负责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接触人员进行随访。

随着确诊患者的增多,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接触人员,他们需要居家隔离14天,每天需要对他们上门监测体温2次,这项动态监测工作就落在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身上。起初接触人员不多的时候,负责传染病工作的孙凤还能应付,但随着人数不断增多,就实在忙不过来了。在这种情况下,党员们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在2月2日成立了由3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孙凤组成的接触人员随访小组,四个人的年龄跨越了三个年代,但相同的信念却将她们紧密地凝聚在一起。

 “70”后党员高春航,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是这个团队中年龄最长的,她的请战理由再简单不过:“我是党员,我比别人有经验,关键时刻,就应该让我上。”每次随访之前,她都会为队员讲解一遍注意事项,百般叮嘱做好自身防护。

同是“70”后的党员孙凤环,从事护理工作将近20年,一直兢兢业业,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两岁半孩子的妈妈。有一次因为工作太晚,连着两宿没有回家,孩子因为想妈妈一直哭闹、不吃饭,但疫情当前,她只能把对孩子的牵挂默默放在心里,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80”后党员刘姗姗,平时比较爱美,可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这些都顾不上了,虽然没有了靓丽的形象,但她却笑着说:“没有时间打扮也不要紧,因为工作中的我是最美的”。

“90”后入党积极分子孙凤,从1月26日晚接到工作任务开始,连续十多天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一直超负荷工作,但看到大家还在加班加点,她也舍不得休息,坚持工作。

起初,在医疗防护物资严重紧缺的情况下,每次出去随访的两个人当中,只有与接触人员近距离接触的,才能够穿上防护服,而且另一个人只能穿一件日常工作的白大褂。在没有N95口罩的情况下,就用两层普通口罩代替。相比防护不足带来的感染风险,更大的压力是她们要忍受少数接触人员不配合等种种委屈。一次孙凤和刘姗姗出去随访遇到一位外卖小哥,见到她们撒腿就跑。有的接触人员还会说,“我们又没被传染,你们至于防护成这样吗?”受委屈的时候她们也曾一时想不通,但工作还是不能停,她们就试着去换位思考,从各种角度努力说服自己。因为她们相信,大家迟早会明白她们的所有行为都是善意的。

“四朵金花”说,她们之所以能够一直坚持,也离不开同事和家人的支持。每次随访之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高春颖主任都会叮嘱,“穿防护服的近距离接触,没穿的稍微离远一点,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家人们都表示:“你们是党员,有事就得上,没有大家哪来小家,不用担心家里,放心工作去吧。”有时夜晚接到突发接触随访任务时,家属还会充当司机全程护送。更令她们欣慰的是,大多数接触人员还是很配合、很支持她们的工作,有一位阿姨每次都和她们说:“你们别来回跑了,我们没事,一天两趟很辛苦,谢谢了。”这些暖心的话语,让她们感到自己的所有付出都很值得。 

“四朵金花”无畏无惧,逆行在随访的路上,她们用一个个小家的聚少离多,换取更多家庭的聚多离少,她们站在哪里,哪里就多了一面鲜红的党旗。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