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绿园在行动】绿园区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0日11:53  来源:绿园发布
 
原标题:【防控疫情·绿园在行动】绿园区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点人群,绿园区按照防控要求,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坚持指导与监督并举,管理与服务同步,切实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上下一盘棋 搭建指挥体系

绿园区迅速成立绿园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搭建起由区民政局、镇街、社区(村)、养老机构组成的“四级防控体系”,形成民政牵头、属地管理、部门协同、机构负责的立体综合防控机制。及时传达下发《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关于养老机构隔离防范新型肺炎疫情的培训课件》等文件6份,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流程,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指导养老机构将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拿出硬举措 实施更严管理

吉林省启动疫情一级响应后,绿园区民政局立即要求全区养老机构进一步严格管理,到1月27日,全区36家养老机构已全部按要求实现更严格管理。按照“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的要求,在疫情持续期间内严控人员流动,禁止擅自外出;原则上不建议家属探亲,减少感染机率,确保了全区36家养老服务机构的1796名老年人和494名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日常重细节 做好安全防护

按照“全天候、无死角、零差错”的要求,对养老机构严把“食品采购、体温监测、个人卫生、清洁消毒”四道关口。即:坚持食品原料采购索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加工食品,确保老人吃得放心;每天为老人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确保可疑症状发生时能立即转送定点医院进行诊治;提醒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勤洗手、戴口罩,确保病毒传播无途径;加强公共活动区域等人员集中区域的消毒杀菌工作,每天保证至少消杀2次,确保机构环境干净整洁。

着眼抓落实 开展实地检查

采取日常督导和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管。从2月3日起,绿园区民政局抽调3名人员组成监督指导组,采取特殊时期“不添麻烦、不进院内、不打招呼、保持距离”的巡查方式,对全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发现可疑症状或确诊病例、是否实行更严管理、是否有人员随意出入、是否为老人测量体温、是否物资充足、是否每日按时消毒、是否为老人进行心理慰藉等7个方面内容。截至目前,全区36家养老机构巡查完毕,均未发现相关问题。

区民政局组成监督指导组走访养老机构

关注困难点 协调防疫物资

针对养老服务机构防护用品短缺问题,绿园区民政局积极协调、调动一切力量,通过广泛联络、多渠道采购的方式,为养老机构捐赠疫情防护急需用品。积极协调长春市养老协会为绿园区养老机构捐赠口罩500个、消毒液50瓶;发动区养老协会为36个养老机构捐赠消毒液4500斤,并联合鼎庆志愿者车队免费送货上门。各养老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特殊时期,民政作为行管部门发挥了特殊的作用,我们感到了特殊的温暖!”

区民政局发动区养老协会为养老机构捐赠消毒液4500斤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