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迎战 实招频现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升级城乡防控战疫情

2020年02月10日11:47  来源:主流网
 
原标题:绿园区升级城乡防控战疫情

 志愿服务队为进村车辆登记。 朱怡 摄

 

中法宿舍入口,工作人员为居民测量体温。 朱怡 摄

7时30分,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春城街道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佩戴好红袖标,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同一时间,西城国际公馆物业工作人员开始一层层爬楼梯,消杀楼道。城西镇红民村志愿服务队也完成了换班交接……不同场景中,他们在各自岗位对外来人员登记、测温,发放宣传单,代购代送生活必需品,在自己的主场担起了“守门员”的责任,拉起一道守护平安的警戒线。

日前,绿园区委、区政府发布了《绿园区关于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的通告》,随即开始对辖区城市社区、农村村屯实行严管严控。成立5个防疫工作小组,对116家物业企业管理小区加强管理;对无物业管理小区或有条件的小区,由社区、街道负责,采取拉警戒线等方式,设置安全屏障;在16个行政村出入口设置48处管理点,24小时值守排查,通过严格管理,提升防控等级。

“守门员”有妙招

破解老旧小区防控难题

“这一轮巡查没啥问题,居民都很配合,很少有人出门。”春城街道志愿巡逻服务队队员崔朝雨向社区汇报巡查情况。两个多小时巡查23栋楼,一天两轮,这是崔朝雨和队员们安排的工作时间表。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像崔朝雨一样的志愿者加入到战“疫”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担负起“守门员”的重任。

春城街道辖区共有老旧散小区32个,因敞开式、无物业管理、人员成份复杂,落实防控措施难度大,“我们总结了‘1+5+X’模式,要坚决守好老旧小区,不让一个小区在疫情防控中掉队。”春城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介绍,“1”即织好一张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管理图,并配套返长人员排查统计表等5个表格,让全街疫情防控工作一“图”了然。“5”即组建5支疫情防控服务队伍。以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在职党员、管片民警、老党员、协管员为主体,各社区分别组建了义务消毒服务队、志愿巡逻服务队等5支防控疫情突击队。“X”即充分发挥楼栋长、志愿者等不同群体作用,发声,管事,主动配合社区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针对无物业管理小区,街道、社区在加大管控力度的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百余物业小区同心抗疫

拧出一条“安全线”

“出门的时候闻到空气中的消毒水味就有一种安全感”“用过的口罩自己没法处置,物业公司便专门设置了口罩垃圾点”……安必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高英权翻看着微信群中业主们的热情回复,脸上露出了笑容。“为了更好配合防疫工作,我们除了落实区里要求,还根据业主需求做了一些细致的补充,比如说在小区内设置了4个废弃口罩垃圾点。”高英权介绍,许多业主在微信群中咨询应该如何处置用过的口罩,为了避免因垃圾产生的交叉感染,物业公司立即决定专门设置废弃口罩垃圾点,由物业公司统一处理。

疫情期间,绿园区住建局快速反应,抽调30人组成5个物业小区防疫工作小组,深入到全区116家物业企业管理小区,进行全面排查,逐一核实,逐一登记,开展防疫宣传和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制作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小区的温馨提示,小区居民进出须登记、测量体温,居民无特殊情况每家每户只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购物,外卖快递做好防护措施后放门卫处,由一名家庭成员登记领取。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绿园区将在个别小区试行扫描二维码登记,同时,对所有物业小区,按照好、一般、差三个层次进行统计,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安全卫士”齐上阵

打响村屯保卫战

城西镇红民村村口管理点,村党总支书记丁显军翻开手中文件夹,对照登记表上的车牌号,核实眼前的进村车辆信息,“这辆车是君宜花卉基地的,我们已经给他们做好通行证了。”许多企业马上就要复工了,针对这一情况,红民村特意整理了村中企业相关资料,为企业准备通行证,凭通行证车辆可以不用反复登记。

大年初四开始,丁显军动员退休村干部、老党员等组成了60余人的义务巡逻队,在村中3个主要路口轮班执勤,做到返长人员不漏查、外地车辆不进村。

除了把守住进村第一道门外,城西镇还提炼出疫情防控“十不”“十要”行为规范和“三条纪律八个注意”工作守则。朋友不聚会、亲戚不串门、外出村民要戴好口罩……接地气的语言百姓愿意听、群众容易懂、干部好操作,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及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为了加强管控,区农村农业局组织各村屯在出入口设置48处管理点,共派出管护人员305人次、24小时轮流值守,与村民一起切断传播途径,守护村民健康。 (朱怡)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