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动九起来 我就动起来

长春市双阳区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动·起来”

2020年02月08日18: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波及全国,一场关系到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双阳区委决定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动·起来”活动。

一、基层党组织要做到“五动”

 (一)组织发动。各级党组织要采取适当形式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打一场战胜疫情的人民战争。

 (二)统筹调动。各级党组织要正确把握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找准切入点,合理调配工作力量,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完成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统筹部署、协调推进。

 (三)合作联动。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相互配合,不推诿、不扯皮,自觉服从统一指挥,积极承担相应职责,把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有效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四)典型带动。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发现和培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及时总结鲜活事例,进行大力宣传,弘扬社会正气。

 (五)执纪推动。各级党组织要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顾大局、不敢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特别是传播负面信息,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造成恶劣影响的,要给予相应的党政纪处分。

二、广大党员要做到“九个起来”

(一)政治责任扛起来。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的主责主业扛在肩上,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党员身份亮起来。党员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佩戴党徽、袖标,主动亮明身份,树立先锋形象,增强信服力、影响力、带动力,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模范先进当起来。党员要带头学习排查防控工作流程和规范,积极参与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带头报告本人或直系亲属外省返双、外来探亲信息,做到居家隔离期间不外出。

(四)防控政策讲起来。党员要自觉关注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学习掌握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利用多种方式进行有关政策解读和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引导身边群众坚信党的领导,服从区委统一安排,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五)重点人群盯起来。党员要积极承担省内外存在疫情地区到双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紧紧盯住责任区内和本小区本楼栋外来人员尤其是武汉到双居家隔离人员,确保隔离期间不外出。对于不听劝阻、我行我素的,要及时举报。

(六)暖心服务做起来。党员要关心关爱省内外存在疫情地区到双居家隔离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手段,“隔空喊话”加强心理疏导,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必要时提供“跑腿儿”服务,帮忙购置生活必需品,切实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七)重要情况报起来。党员要切实发挥好“情报员”作用,对于外地车辆、外来人员要及时报告,对于应关未关的公共场所和应停未停的聚众活动,以及其他未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应做未做、应禁未禁的个人行为和单位行为要进行监督举报。

(八)物资储备保起来。党员要在立足岗位,做好生产、采购、协调等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发动人脉资源,多方联系相关企业,积极为全区生活物资保障,特别是防疫物资保障提供更多渠道。同时,也要教育引导群众不外出,减少口罩等紧缺物资的不必要消耗,确保一线需要。

(九)不当言行管起来。党员要时刻注意自己言谈举止,不妄议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发表不当言论,不妨碍防控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同时,要对他人的不当言行,敢于发声、敢于制止。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