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来临,吉林省退役军人在行动

吉林省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02月05日12:0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辽源市退役军人联谊会工作人员奋战防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各项防疫工作要求,科学制定方案,采取果断措施,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省退役军人工作者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有力举措彰显着责任担当。广大退役军人积极主动参与战“疫”,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梅河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到所包保小区进行入户筛查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动担当,迅速反应抓落实

“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体系优势和功能作用,广泛动员全系统工作人员及广大退役军人,在各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节日期间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方案》,成立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综合协调、疫情防控、信息管控、信访接待和宣传引导工作责任,围绕做好防控保障、自我防护、加强工作调度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以厅名义向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号召、组织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在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采取最有力举措,执行最严格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最有效。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厅机关各处(室)结合业务实际,对口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老兵身体健康的通知》,摘转发布最新疫情消息和防护常识,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齐心协力预防。厅办公室周密做好本级防控工作调度,优抚处积极指导荣军一、二院做好老兵疫情防控,信访处及时对防疫期间暂停信访大厅接待进行公告,褒扬纪念处对全省褒扬纪念设施疫情防控提出要求,财务规划处扎实做细机关防控保障,机关党委(人事处)督促落实返吉(长)人员自我防控措施,并为双辽市那木乡那木村“两委”成员送去200只口罩,缓解了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急需物品。

“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姜福全为村民发放防疫用品。

吉林省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和工作者:

守土尽责,坚守一线抓防控

“一名武汉回乡患者出现发烧症状……”

“立即启动疫情防控机制……”

1月26日,省荣军二院收治一名出现发烧症状的武汉回乡患者,接到报告后,该院立即启动防控机制,迅速将患者转诊至梨树县疫情定点医院。经梨树县第一人民医院化验及专家会诊,初步诊断为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烧症状,现患者仍留在梨树县第一人民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中。全省启动重大卫生公共事件一级响应后,省第一、第二荣复军人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放弃春节假日休息,坚守在防控一线,在做好老兵防疫工作同时,启动发热门诊,配合当地防疫部门联防联控。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通过我们扎实的工作和积极参与,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长春、吉林、白城、白山、通化、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及磐石、蛟河、抚松、通化县等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在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纷纷发出倡议书,号召本级退役军人工作者和辖区退役军人投身战“疫”,守护家园。

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赴所属区域检查指导防疫工作;白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人员管理到位、应急准备到位、包保责任落实到位的“五到位”措施,并在全市退役军人中招募志愿者,组织成立退役军人系统应急突击队;双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局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协调驻双部队为防控疫情卡点提供4顶帐篷;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与驻白部队沟通联络,建立疫情防控长效联系机制,为驻白部队购买口罩、消毒液等急需的疫情防控物品,组建了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突击队……

疫情不退,退役军人工作者不退,成为奋战在防控阻击战一线岗位退役军人工作者的共同誓言。

吉林省广大退役军人:

积极响应,“逆行”树起新高度

“退役军人不能只做党和政府关怀的对象,应该把心中的感动和感激化作感恩的行动,发挥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退役军人能打仗、打胜仗的优秀品质,用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的关爱,在防疫狙击的战场上淬火成钢、再立新功。”辽源市退役军人企业家联合会,志愿组总负责人、退役老兵陈庆祥在请战书中说出了退役军人面对防疫阻击战的心声。

吉林市铁路公安处北车站派出所民警、退役军人刘大庆牺牲在防疫一线;辽源市85名退役军人防疫志愿者奋战防疫一线;榆树市59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捐款12345元;“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姜福全在配合防疫部门做好蛟河市河南街道新胜村疫情防控同时,捐款2000元支持防疫工作……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都非常关爱和关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先后出台并落实了多项制度政策,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与日俱增。作为退役军人,得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榆树市退役老兵戴春生说摸着胸口这样说。

“我虽然退役了,但我还是军人。与疫情战斗怎么能少了我们退役军人呢!

“战斗就是最大的‘感恩’!如有战,召必回;如有战,有我在;如有战,请放心!共和国退役军人时刻准备着!”

刘大庆、陈庆祥、王军……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仅仅是众多吉林省广大退役军人的一个缩影,每天,在防控一线,还有数百个、千个、万个这样的退役军人默默战斗在防控一线,他们用“逆行”的身影树立立起吉林退役军人新高度

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广大退役军人无私无畏、冲锋陷阵,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终会退去,褪不去的是军人的本色。全省90余万退役军人在党和政府尊崇关爱下,凝聚成一股正能量,在此次防疫阻击战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隗公海、赵建龙)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