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城郊地区院:特别时期的特别安全防范检察

2020年02月05日16: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连日来,长春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面对疫情的挑战,在注重自身防护的同时,高质量做好监狱监督工作,强化了特别时期的安全防范检察。

2月4日,长春城郊地区检察院院远程视频管理中心。

“钟副监狱长,请你介绍一下今天铁北监狱的工作情况。”

“好的,谢副检察长。今天铁北监狱的各项工作正常进行,上午,为保证疫情期间的狱内安全,执勤半个月的干警进行了轮换,组织了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对服刑人员进行了体温测量,一些狱内文化活动正在有序的开展……”

“我把通过实时视频系统检察情况和驻监检察室检察情况向你通报一下……”

下午两点,正在值班的长春城郊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颖、谢春东通过院远程视频管理中心,与吉林省长春铁北监狱狱内值班副监狱长钟明涛进行了视频通话相互通报工作。

在视频通话中,谢副检察长指出了通过监狱各部位的实时监控所反映出的问题倾向,要求监狱加强岗位值班制度,做好特别时期的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劳动改造工作,严禁外来人员探视等。钟副监狱长对检察机关细致监督表示感谢,同时对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马上纠正改进,共同做好特别时期的监狱安全防范工作。

为做好特别时期监狱的安全防范工作,长春城郊地区检察院分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高检院和省、市院工作部署,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分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分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院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要求全体干警要强化履职尽责,聚焦监督职能,特别时期可以结合防疫情况适当变通,但各项检察工作不能等、不能拖、更不能推,要主动靠前,勇于责任担当。同时,挑选10名业务骨干成立了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全面负责春节假期疫情时期与监狱的沟通联系、检察监督,通过勤联系、勤督促、勤提醒,有效监督监狱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能力,目前,长春地区8所监狱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监管秩序安全稳定。

检察长王永江介绍说:“我院远程视频管理中心值班人员每天对覆盖八所监狱几百个视频区域进行实时查看,24小时不停,强化特殊时期的安全防范监督检察,我们要按照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紧抓好各项检察工作,做到日常工作不放松,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拖,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胡国椿)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