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卫健局:尽锐出战 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05日14:0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以来,敦化市卫健局立即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终止假期全员上岗,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局党组率领各医疗机构、市直部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机关科室奋战疫情防控一线,“战时”状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尽锐出战,用实际行动诠释卫健人敬畏生命、迎难而上的职业精神和使命担当,为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敦化市卫健局作为疫情防控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召开防控紧急会议,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涵盖西医、中医、护理、院感等专业28人的专家组。同时,指定市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在中医院设置了发热预检分诊,设置隔离观察病房9间;在社区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设置预检分诊室20个,并对返敦人员随时开展电话随访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方针。

勇于担当,全力以赴。防疫指挥部领导及成员单位“一把手”靠前指挥、统筹调度、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责任与担当。医政科组织相关防护知识及外地人员反敦后摸排全流程在岗大型培训两次,累计培训300余人。全系统所有医疗机构均各自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及培训会;对武汉返乡人员及外地返敦人员进行全面随访排查,在主要交通路口和火车站设置测温点15个,配备相关设备,组织医护人员开展24小时不间断检测登记排查及防疫知识宣传,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应急物资,多方筹集。多渠道购进口罩、防护服、含氯消毒液、酒精、喷雾器、测温仪、空气消毒机等重要物资,做好了人员、技术、物资准备,最大努力保证医疗机构所需物资供应。同时,敖东集团、百货大楼、草还丹药业、凯莱英药业等社会爱心企业捐赠的药品、应急物资助力了“抗疫”应急物资的发放和储备。

立体发动,广泛科普。在健康敦化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建立印发防疫宣传海报、宣传单(条幅)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敦化融媒体和敦化卫生健康微信平台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及时在敦化电视台结合不同人群发布《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致春节期间武汉返(抵)敦化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及各种疫情防控知识,把控了准确的舆论导向,敦城上下形成了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现场督导,压实责任。局领导及医政科下沉一线,明察暗访相结合,深入市医院、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各乡镇卫生院,检查督导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和预检分诊工作,发现问题责令即时整改。对定点医疗机构市医院,进一步压实确诊病人的医疗救治、发热门诊患者的筛查和对少数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等工作,提出强化性、规范性要求。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卫健系统作为全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中心的主阵地,局党组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五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到位、风险防控到位、应急准备到位,有效推进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翟雪莲)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