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镇赉县构筑战“疫”严密防线

2020年02月03日11:2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白城市镇赉县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采取措施,坚决防住源头,阻断传播途径,全力构筑战“疫”最严密防线。

抓组织动员,周密安排部署。镇赉县借鉴精准扶贫模式,实行战区制、网格化管理,包保乡镇、社区的县级领导,与乡镇(社区)书记捆绑同责,对包保区域内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亲自到乡开会部署,亲临一线督查指导,确保全县步调一致、高效落实。

抓排查摸底,锁定重点人员。全县将武汉等地返乡人员作为工作重点,开展排查摸底,摸清了全县武汉等地返乡人员的数量和分布,全部发放了《健康告知书》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并进行跟踪随访,精准防控。

抓疫情管控,实施联防联控。本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各乡(镇)场对各村屯道路实行全方位管控,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尽量减少屯内各户人员走动。在县境及县内高速入口和镇赉火车站设置7处疫情检测点,抽调人员24小时值守,对所有外来旅客人员实行引导、测温、登记、分流。此外,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域内所有洗浴中心、网吧等娱乐场所全部暂时关停;农村集市、禽类市场、餐饮场所全部暂停营业。

抓应急救治,做到有备无患。确定县人民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启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乡镇卫生院门诊按发热门诊管理,保证24小时值班。目前,已预备留观场所4处186个房间,已储备医用口罩8545个,防护服921套,呼吸机10台。近日,县财政又拨款120万元,用于应急物资储备,县疾控中心正积极采购相关防护物资。

抓宣传引导,推动群防群治。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情况。每天出动流动宣传车48台,各乡(镇)场村屯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市、县《通告》等宣传音频,营造了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组织县文艺工作者创作了音乐快板《打赢防疫阻击战》、二人转《防控疫情战鼓擂响》等文艺作品,并通过流动宣传车、村屯大喇叭循环播放。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常识、防护措施,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张艳 张广志 贾哲楠)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