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民生“两手抓” 吉林省多部门合力保民生

2020年02月03日09:0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防疫民生“两手抓”

  2月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我省疫情防控期间公众比较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了详细介绍。

  据介绍,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全力以赴保民生,切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以及各类生活物品充足。

  教育方面,我省教育部门全面禁止师生各类聚集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坚决避免因聚集产生感染风险。延期开学推迟举行各类考试,省教育厅要求全省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幼儿园推迟开学,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省教育考试院推迟原定于2月3日至2月16日举行的高校艺术类专业报名和考试,原定于2月15日至2月16日举行的普通高考补报名工作,原定于2月29日至3月1日举行的普通高考高职分类考试。同时,开展师生全员全覆盖排查监测,将所有师生纳入排查范围,确保掌握每一名师生的动态位置和身体状况。实行省内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假期封闭管理制度,同时要求学校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对因特殊原因返校学生、特别是从外省返回的外国留学生进行两周的隔离观察。

  疫情防控物资方面,工信部门全力组织生产企业充分释放现有产能,深度挖掘生产潜力,帮助企业开展扩能改造。药监部门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工信、科技、卫生健康等部门正在加快推进防病毒产品的研制和产业化。同时,在向国家请求援助的同时,向浙江等物资生产大省寻求支持,购买防疫物资。积极与日、韩等国联系,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国际采购。省红十字会、省侨联联系日本、韩国等国企业和个人主动捐赠防疫物资。筹集到的防护物资,除尽可能保障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和开展排查人员需求外,拿出一部分,供社会公民采购。 

  交通运输方面,严格落实公路路网管控措施,交通部门与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合,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留观室和开展现场查验。随着返程高峰来临,交通部门还将指导各地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设检测站,尽量采取复式检测等方式,提高检测效率,提升公路通道通行能力。同时,为切实保证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刚性需求,交通部门在全省准备了包含应急客车、应急货车、冷藏车、维修保障车在内的充足的应急运力。目前,已在高速公路上开辟了370余条绿色通道,在通行政策上,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通行的“三不一优先”要求,保障应急物资运输。

  市场监管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全面开展市场检查并关闭野生动物交易。截至2月1日,未发现有销售野生动物行为。全省关停298家活禽交易、宰杀摊点,已全面禁止市场摊点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己全面停止全省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接待集体餐饮服务。同时,加强重点商品价格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经营者不明码标价、价外加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方面,各级商务部门按照“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求,全力调运补货,增加市场供应。近日,长春市生猪日上市量为3000吨,禽类日上市量3万只,蔬菜日上市量3000吨,并投放1500吨市级冻猪肉储备。白山市在现有7天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再增加3天储备量,第一车鲜蔬已于1月30日到货。白城市保胜农产品批发市场1月31日鲜菜进货量203.8吨,确保全市“菜篮子”供应。(记者张雅静)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