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各地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2日08:3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强化疫情防控 保障物资供应

  吉林省人社厅——

  加强线上服务 落实工伤保险

  日前,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吉林省先后在加强线上就业服务、稳定劳动关系、落实工伤保险、调整技工院校开学时间等方面作出决策部署。

  协助做好农民工群体疫情防控工作,优化就业服务。全省各地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中的现场招聘,全部移到线上进行,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招聘质量不受影响。

  推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有关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将组织各地做好因疫情影响开复工企业劳动用工情况的预测预警,加强劳动关系有关情况的摸排,了解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复工情况,以及被确诊、疑似症状和被隔离观察的劳动者在治疗、隔离期间劳动报酬等情况,督促指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吉林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级仲裁员崔春岩说,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与职工协商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强化工伤认定和鉴定,为医护人员提供保障。日前,吉林省人社厅积极协调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及时转发了国家三部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对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记者王 丹 实习生程佳雯)

  扶余——

  党员作表率 干部勇担当

  扶余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5640名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市委紧急成立以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织及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宣传发动、物资储备、督导检查、城区街道排查和社会维稳8个专门工作小组。168名党员干部12人一组三班倒,24小时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处卡点检测。全市机关干部取消休假,返回岗位参加防控,乡村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扩大排查范围。

  充分利用遍布全市383个行政村的“大喇叭”循环播出防疫知识,通过在村屯及社区悬挂宣传条幅、启动流动宣传车、入户发布公开信、手机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同时,利用“扶余发布”“扶余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党委、政府防控疫情的方法、措施和决心以及疫情防控的相关资讯,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2054名党员深入乡村、社区进行走访排查,重点盯防,做到情况清、动态明,宣传引导到位、监管到位、服务到位,坚决杜绝疫情传播,全力打造健康家园。(记者张力军)

  珲春——

  城乡联动织密织牢“防控网”

  珲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党员干部和文艺志愿者们用网络汇报防控工作、用歌曲讲疫情、用快板送科普……这一波波“硬核”操作,不仅将防控知识传到了各村的家家户户,也为城乡联动织密织牢了疫情“防控网”。

  1月30日,记者来到珲春市马川子乡五二村,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王晓田正通过民需E站上报当日入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完后,王晓田带领五二村委班子成员、村医、网格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到村民家中开展消杀和体温检测。一路上,王晓田向记者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返乡人员、外来人员信息收集摸排,加强村民科普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科学防疫,教育村民不信谣、不传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珲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文艺志愿者们正在排练录制自编自演的快板书、歌曲等节目。

  据介绍,现在该中心正将文艺志愿者和本土的艺术家、美术家创作的快板书、歌曲和美术作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向全市城乡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百姓防疫抗疫意识,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记者王法权 张琰)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稳定百姓“菜篮子”

  自吉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以来,长白山管委会立即投入到阻击疫情的战役中。根据长白山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运输困难等实际问题,由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牵头针对三个区的超市、商场加强货源组织,增加市场供应,积极进行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2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长白山池北区中心区的万福源超市。正在这里检查督导工作的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全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货源稳定,价格平稳,随着外地供应商相继开门营业,各大商超每两天进行一次日常必需品的采购,完全可以满足全区百姓的生活所需。”为了确保价格稳定,还将每天发布区内商超的进货价和售卖价,接受百姓的监督。(记者韩金祥)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