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黄泥河镇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工作

2020年02月01日10: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敦化市黄泥河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抓好随访排查工作。成立领导小组,严格管控武汉返乡人员。大力开展社会化大排查,以村为单位,由包村干部、村干部组成排查组,对全镇所有户、所有人进行排查,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询问近日身体状况、出行情况、社交情况,重点关注外地返乡人员,每日跟踪观察,登记造册。各村设卡,建立台账,对本村人员及车辆进出,目的地、行程时间、接触人群、身体状况等,逐一登记;外来入村人员,认真把握,来自什么地方、到村里找谁、办什么事、自己身体状况如何、近期接触人群等情况,详细询问登记,各村每日监管情况必须报政府备案。

加强重点部位疫情监测。一是加强村级集市、商店等人员密集区域的防疫消杀工作,卫生院组织人员及时喷洒防疫药水。落实公共交通工具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发热或其他不适症状旅客,做好隔离提示并第一时间报告。二是强化市场监管,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大队、派出所对辖区各类集市、商店出现的肉禽类食品,严格进行检疫。

加大知识普及,村级召开村“两委”会,商议村级防疫工作,并就有关要求和知识进行宣传;全面发挥村村响广播、微信群作用,无死角、不间断进行宣传,实时更新,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养成勤带口罩、勤消毒、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及时转载上级官方疫情信息,让群众及时知晓,减少群众恐慌;镇政府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对群众电话咨询、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处置;强化舆情监测,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和引导;对不实言论及时联系删除、澄清,对恶意造谣、传谣者,派出所要第一时间出警,严厉进行打击!截至目前,村里和镇里共设卡11处,16个村,发动宣传人员1000余人次,覆盖16个行村、42个自然屯、两个社区,发放《致黄泥河镇人民的一封信》1500份,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指南》1500份。

(责编:马俊华、谢龙)